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峰江实现现代化远程教育全覆盖
2016-08-30 08:27:03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通讯员  管梅宝

  遇到难题,轻轻点击鼠标就能找到解决的方法;想了解商品购销行情,打开网页就能知晓;想学知识,通过多媒体就能听到专家授课……日前,在峰江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起现代远程教育,能列出一连串的好处,称它是党员干部的学习阵地、信息交流的窗口、农民致富的好帮手、惠民政策的直通车。

  “近年来,街道整合多方资源,坚持共建共享,使现代远程教育这张网络覆盖辖区每个村(居),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信息高速’。截至8月16日,该街道已建立终端站点近70个,覆盖了辖区34个村(居)和20多家企事业单位。”街道组织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在建立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过程中,该街道因地制宜,摸索出了一条“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远教服务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新路。按照行政村人口规模、党员人数、经济状况、地域分布等情况,实施不同的配置标准建设站点。对经济发达、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居),建立高配置、多功能的示范型站点。对经济状况一般、人口相对较多的村,采用标准型或普通型的配置。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建点的方法,以保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就近入点接受教育。

  “目前,远程教育的功能不断拓展,成为辖区党员和群众开放共享的学用平台。”街道组织委员蔡晨曦说,街道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每季举办一次报告会,每半年开展一次知识测试,年终进行一次工作总结,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巩固教育成果。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了政治时事、政策法规、经济发展、廉政文化以及新农村建设等10多期专题讲座,并组织数名行家在网上为农民答疑解难。目前,远程教育还逐步向“素质培训、信息沟通及应急反应”等方面拓展,教育功能日趋完善。

  如今,该街道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喜欢上了这间“空中课堂”,因为它不仅创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方式方法,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思想文化素质,而且为他们提供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使农民了解网络,掌握致富本领。台州绿苑园艺场胡国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和专家指导,研发了高污染土壤植物修复新技术,不仅有效减少土壤、大气污染,而且美化了环境,得到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专家的充分肯定。台州市保全阀门有限公司的2名技术人员将远程教育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企业技术革新之中,改进了生产工艺。原先,他们用铜块经过熔化铸造配件,铜的利用率只有60%。后来将回收的含金属铜废料熔炼成铜条铜块,最近又用含铜废料经熔化及技术处理后直接浇铸模坯,一次成型,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节约了燃料和人工,铜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该街道还建立了涵盖各类农产品产销信息的“农民信箱”,农民可以足不出门,轻轻点击鼠标,就能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并直接进行网上商品交易。一些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长见识、学本领,远程教育方便又管用。许多群众则称赞说,远程教育是个宝,发家致富少不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