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蔡倾:工作虽苦,更需微笑待之
2016-08-30 08:28:2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梁  佳

  时常遇见这样一个人,她一身休闲装、穿着平底鞋,为大会或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令人诧异的是,无论多忙碌,她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淡定且阳光。她就是蔡倾,2004年10月到区委办任职,在秘书科文书岗位待了8年,而后,从2013年4月起担任秘书科主要负责人至今年上半年。尽管已经被任命为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但当下,因为工作需要,她依然为秘书科的各项工作忙碌着。

  “很多人对秘书科的工作不熟悉,以为我们是做文字工作的,其实不是。”蔡倾介绍道,“秘书科就好比机关单位的办公室,包括办文、办公、接待、内务等工作内容,相当繁琐。”秘书科的文书岗位就好比一个中心枢纽站,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每年收发文件的量非常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在办文方面,绝大多数文字涉及领导、政策,以及各条线的专业文字,因此,对核稿人的要求非常高,必须十分严谨;而在办公方面,虽然近些年会议在逐年递减,但大大小小的常规会议,一年依然保持在150次左右。相比于办文与办公,在蔡倾看来,最为耗费精力的,恰恰是看起来简单的接待工作。“从人员、时间、选考察点到线路,再到下车点,怎么看,谁介绍,整个流程下来,要考虑的非常多,做方案时更要多加思考,要花很多心思,特别是不熟悉的地方,必须要踩点,有时要提前走好几遍。”问及为什么做到这个程度,蔡倾答道:“因为不允许出错!”

  不允许出错,是蔡倾到区委办任职后对自己的一贯要求,这不仅仅是由于她所在的岗位围绕领导服务,更多的是因为,她认为对于秘书科而言没有什么是小事,任何事都要尽全力去做好。“领导不会因为我一件事情做好了就表扬我,但如果一百件事里面有一件事做得不好,那就是我工作做得不到位。”于是,为了把事情做到最好,一个活脱脱的“拼命三娘”就在工作中“诞生”了。

  她曾为一次领导活动方案组织、联系、对接,拨打了整整3天的电话,无数遍修改方案;她会在晚上10点半接到领导决定第二天开会的计划后,逐一拨打电话,确定好参会人数;她不能停歇,随时待命应对机动、接任务,加班更是工作常态;每年元旦、春节那会儿,是最忙碌的时候,但她从来不向领导同事提起自己的频繁加班……在秘书科担任主要负责人的这3年,是蔡倾压力最大、付出最多的3年。对她而言,晚上熬到一两点才睡很“正常”,曾经有一段时间她甚至需要吃安眠药入眠,而睡梦中,她梦到最多的就是工作。“每周周五,是我睡得最安稳的日子,而后,特别是周日晚上,我就睡不着了,因为不习惯记笔记,所以那一天,我就在脑海里把接下来一周每一天的任务都过一遍。”这3年,蔡倾多了很多白头发,但她依然坚持,坚信着,做了就一定要做好,决不能给区委办拖后腿。

  忙碌的工作也让蔡倾对家人少了应有的照顾,但她乐观地表示,顾不上孩子,反倒锻炼了孩子的独立自主性。而每当有人见到乐观、开朗得如阳光一般的她,都忍不住问:“你工作这么忙,怎么每天还笑嘻嘻的?”她总会回答:“工作已经很枯燥,压力已经很大,我再愁眉苦脸,工作起来也不会开心。我还是想想怎么把枯燥的工作做得开心点吧,这样想着想着、多笑笑,也就能找到快乐,感觉生活很美好。”

  再过小半年,蔡倾就要离开供职12年之久的区委办秘书科,她留给新到岗的秘书科同事的经验之谈是:错不得、粗不得、慢不得、懒不得,胆大心细、刚柔并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