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正文
千名志愿者大联防 筑就“平安大道”
2016-09-18 09:07:37 来源: 今日路桥 编辑: 项天歌

       “你好,请不要随地丢烟头,以免留下火星。”“晚上关好门窗后,记得再检查一遍。”……日前,路北街道出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手戴红袖章,挨家挨户提醒居民们安全防范要点;他们三五成群走进大街小巷,一次次开展平安大巡防。
         这支特殊队伍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路北街道千名平安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用实际行动筑就了辖区最稳固的“平安大道”。
        全民动员,人人都是平安使者
      “一直想出份力,终于找到组织了,以后就可以跟着大伙儿一起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通过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加入路北街道平安志愿者群的IT小伙子小陈在朋友圈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
        今年以来,路北街道联合路北派出所持续加大平安创建力度,把平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创新推出了千名平安志愿者大巡防机制。此举不仅有效夯实了基层防控基础,还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的和谐稳定,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让更多的人加入平安志愿者行列,路北街道与路北派出所联合建立“路北平安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宣讲、介绍、发动等方式,一人辐射一人,一批带动一批。据悉,现在有很多小区保安、商铺店主、公交司机、退休老同志、工薪人员等都成了平安志愿者。截至目前,路北平安志愿者人数已达3000多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发动群众、依靠村(居),建立起一个全民大巡防长效机制,才能真正织就一张‘平安大网’。”路北派出所所长李灵平如是说。
        无缝对接,时时都能平安防控
        皮肤黝黑、不善言辞,这是洋叶村驻村民警程浩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然而,一谈起平安志愿者大巡防,程浩瑜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原先是一个店管一个店,效果很一般。自从开启千名平安志愿者大巡防以来,每天都有新的人加进来,现在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了,我们做的事也越来越多了。”

       记者了解到,路北千名平安志愿者大巡防机制根据志愿者自身工作特征,划分为白天、傍晚、上半夜、下半夜、清晨等五个不同的时间段,进行24小时全覆盖的巡防工作。不难发现,该机制充分利用时间差,进行无缝对接,填补了防治的空白时段,促使辖区安全指数大大提升。例如,清晨由早餐店老板、退休老人、环卫工人等职业为主的志愿者组成;白天由店铺个体户、送餐人员、三轮车夫等为主力人员;夜间则交由大排档经营者、小区保安、出租司机等人员重点守护。
       程浩瑜有一本《路北街道洋叶村志原者大巡防记录表》,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志愿者的巡防情况。随手翻到9月5日那一日,上面认真写着“爱丽丝、帕菲克、南苑E家、鑫都大酒店等工作人员巡防重点路段、沿街店铺,一切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路桥总部设在洋叶村,于是,路北街道、路北派出所便抓牢行业优势,充分发挥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的特点,积极向订餐人员宣读平安小知识,发动他们一起开展守护平安活动。
群防群治,处处奏响平安之歌
      “多亏了有志愿者巡防,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这样的巡防确实不错,看到一个个‘红袖章’每天在街上走,我心里踏实了很多。”9月4日晚,路北街道一饭店门口,居民们在相互交谈着。
       据了解,当日夜间,在一饭店门口有几位人员发生了点小摩擦,现场陷入了僵局。志愿者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双方了解情况,并积极参与调解,“大家都是地方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以和为贵最重要。”通过耐心劝解,双方都冷静了下来,并握手言和。
       志愿者金先生是一位酒店管理人员,他已经参加了数十次巡防。“我们主要是巡视重点路段,在巡查时也会碰到一些小麻烦,不过,我们始终相信,微笑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我们依靠微笑和温暖的语言,也解决了一些小事情,能为‘平安路北’出点力,挺自豪的。”他的一席话,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路北千名志愿者真正在行动,多行业、多区域、多招式,用腿功的巡,用眼功的盯,用内功的守,用心功的防,筑就了路北‘平安大道’。”李灵平坦言。
       一只红袖章,守护一方平安。自路北街道开启千人大巡防以来,社会面治安改善明显。记者从路北派出所了解到,今年8月10日至9月6日,辖区刑事案件接警数128起,同比下降了53.11%,防范效果立竿见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