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我们在行动
2016-10-26 09:19:36 来源: 编辑: 叶成

  10月开始,我区7个镇(街道)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一)加强规划设计引领

  ◆整治规划包括: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沿街建(构)筑物和户外广告整治、整体风貌、地方特色等相关综合整治内容,并纳入乡镇规划统筹实施。

  ●注重城镇道路交通组织,确保道路畅通

  编制《城镇道路交通组织专项规划》

  ●注重整治项目设计引导

  突出小城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设计。

  ●注重民居特色保护

  通过精心设计,创新和美化乡镇民居外部建筑形式,既要体现“路桥民居”特色,又能满足新时期乡镇居民生产生活需要。

  (二)整治环境卫生

  1.加强地面保洁

  建立健全环卫保洁机构,理顺保洁机制,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投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足量配置环卫设备,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实现由人工清扫向机械化清扫的根本性转变。加强垃圾压缩中转站、公厕、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日常检查维护。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制度,确保各类乡镇环卫设施完好、整洁、安全运转。

  2.保持水体清洁

  结合“五水共治”,强化公共水域综合整治,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加强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保洁,逐步恢复坑塘、河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推进清淤疏浚,保持水体洁净。

  3.争创卫生乡镇

  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卫生乡镇建设标准,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活饮用水卫生,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市级卫生乡镇。

  (三)整治城镇秩序

  1.治理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

  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要求,改善道路功能,合理设置停车场地,划定经营区域,整治与疏导相结合,消灭占道停车、“僵尸车”、占道经营、乱设摊点、游商游贩等现象,加大乡镇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规范集贸市场环境秩序。全面整治违法堆物、违法施工和违法建筑等,严禁擅自增设平交道口、敷设管线、占用或挖掘各类道路。

  2.治理车乱开

  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整治车辆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和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车辆逆向行驶、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车辆违反规定载人、酒后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骑乘摩托车不按规定戴头盔以及机动车非法运营和出租车拒载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基本杜绝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

  3.治理房乱建

  加强老旧小区提档整治,积极推进镇中村、镇郊村和棚户区改造,优化住宅功能布局,改善居住环境。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坚决遏止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消除“赤膊墙”和“蓝色屋面”。推进环境整治与民居改造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加强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景观风貌和乡土特色控制,建设具有“路桥特色”的乡镇民居。

  4.治理线乱拉

  规范户外缆线架设,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借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通信管道共建共享的做法,积极实施架空线入地改造。加强电网改造升级,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供电可靠、节能高效的供电网络。

  (四)整治乡容镇貌

  1.加强沿街立面整治

  对主次干道、重要节点、旅游景区景点等的景观和灯光亮化要进行整体设计和改造。对沿街空调室外机、卷帘门、遮阳篷等构筑物和门(楼)牌、广告灯饰等标志标识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加强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的粉刷、清洗和保洁工作,加强小广告和乱张贴乱涂写治理,保持立面整洁。

  2.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

  大力推进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积极采用整体改造、推广分离式太阳能光热技术和空气源热泵技术等方法,改造有碍景观的屋顶整体式太阳能热水器装置。

  3.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

  深化“腾笼换鸟”,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实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十百千万”计划,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加强小微企业园和标准厂房的规范管理。

  4.完善配套设施

  加强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稳步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运行负荷率和出水达标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打通“断头路”,修补破损路,疏通拥堵点,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设施。

  5.提升园林绿化

  建立有效的城镇“绿线”管理制度,维护“绿线”管理的法定性、权威性,确保现有绿地不受侵占、破坏。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多植乔木和乡土、彩色树种。加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景观森林建设,加快构建开放、便民的公园绿地系统,每个乡镇要有一个以上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的公园绿地。

  6.提高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环卫、道路交通和乡容镇貌管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现代城镇治理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小城镇积极开展智慧城镇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城管平台,提高乡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