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坚守,只为三尺讲台
2016-10-26 09:19: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阮王琦 王挺 通讯员 蒋学成

  薄芳兰是民工子弟学校——新民小学的一位老师。同为老师,她明白自己享受的福利远比公办老师少,所付出的却比公办老师多。现在,她身兼两个班级的三门课程,平均一天最少要上三节课,一个星期十八节课,按一节课45分钟算,她一个星期要讲13个小时。加上她是带班老师,还负责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有时候她觉得自己一整天都在不停地说话,但这就是她生活的常态,对于这样的常态,她淡淡地说:“习惯了就好。”

  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因为习惯所以觉得理所当然,但是在这里,她却觉得可敬又可爱。她习惯每天讲那么多课,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到学校;她习惯一吃完早饭就来给孩子们检查作业……

  了解教学工作的人都知道,一年级新生的入学管理是历届班主任老师的头等难题,由于一年级新生刚从幼儿园毕业,什么规矩都不懂,再加上孩子在幼儿园以游戏、玩为主,突然转变为以繁重的学习为主,这对带班老师的要求尤其高。而薄芳兰这些年却承包了一年级入学带班的任务:“一年级是基础教育的启始阶段,我的教学经验略丰富一些,就想给他们做好启蒙教育。”薄芳兰说道。

  启蒙教育不是光用嘴巴来说的,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上。每天早上早自习,她就要把前一天的语文、数学作业挨个讲解一遍;每次下课她都要到班级里看着,防止学生们出现突发状况;每天吃饭,她都得先把学生带去吃饭,轮到她吃的时候总是最后一个;中午午休时间学生们趴在桌子上睡觉,她才利用有限的时间批改作业、备课……除了教学工作,她每天得花更多的精力照顾学生,而且事事亲力亲为。

  有时候,她觉得自己的时间都被每天的琐事碎片化了,有时候忙得连批改作业、备课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甘之如饴,每天默默地坚守着。“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我也会觉得很懊恼,但是当他们睁着大眼睛承认错误时,我又心软了。”薄芳兰笑着说,其实当一个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收入并不高,工作也很辛苦,但自己却坚持下来了,她说:“不为别的,只为那三尺讲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