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马民富:用务实态度做好务虚工作
2016-10-26 09:19: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卢凯

  “我认为只要用积极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别人自然就会认可你。”笑容可掬的马民富,一直用多年如一的态度对待工作。他认为踏实做事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2012年,马民富从卫生系统调入区委统战部,从技术人员转到行政管理岗位后,他认真学习统战业务知识,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并掌握了党外干部、民主党派和统战社团等工作,以及公文处理、档案管理、信息上报等工作。

  统战工作做的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务虚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把虚的工作做实,把“旧”的工作做新,使之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作为办公室负责人的马民富更需要用心思考。

  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区有党外知识分子1.7万名,原有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下称知联会)只有64名成员,远远无法满足基层党外知识分子的需求,也无法满足统战工作向基层党外知识分子覆盖的要求,基层党外知识分子要求加入知联会的诉求日益强烈。因此,在部领导的指导下,马民富和机关同事们共同着手起草了全区基层知联会全覆盖的指导性文件、方案,明确了基层知联会建设的机制、程序及范围。通过努力,在全区新建基层知联分会14家,知联小组124家,吸收成员1678人,相关做法被省委统战部向全省推广,并在我区召开现场会,被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誉为“路桥经验”。

  另外,针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存在各方面工作机制“碎片化”的现象,马民富还主笔起草制定了《路桥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六化培优”工程实施方案》、《路桥区“同心细胞”培育市级示范区创建方案》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作为党联系党外人士的工作部门,区委统战部有12类工作对象,直接联系或管理6大民主党派,近20个区级统战社团,需掌握信息的重点统战工作对象近千人,面临着工作领域多、工作对象多、创新工作多等“三多”现象。 (下转2版) (上接1版)

  针对该现象,马民富通过项目清单、攻坚图等方式建立一目了然的工作机制。起草《统战部内部工作制度》,分11项制度,重点对财务、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公文等领域进行了规范。还针对统战部机关办公室直接管理的7位人员,从每个人的特长及特点入手,按照文秘、文书、财务、党务、信息宣传、内务管理、对外联系等基础岗位进行分工,使他们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部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办公室业务繁多,节假日乃至通宵达旦加班是平常事,马民富从来都任劳任怨,他说:“我必须吃苦在前,以身作则,才能担任好负责人这个角色。”近年来,区委统战部先后召开了省、市现场会5个,各类全区性工作会议20多个,各类党派社团成立或换届会议10多个,每年还要接待各级领导视察,各兄弟省市、县市来访20多批。在他的带领下,区委统战部多次克服人员不足、准备时间短等客观制约,按照高要求完成了统筹协调任务,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自2012年8月从卫生系统调入区委统战部工作以来,一晃就是4年。感叹时光匆匆的同时,马民富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用四个词进行总结——“勤奋、业绩、人和、规划”。如今,已经转到新桥镇担任副镇长的他,将继续用踏实务实的态度做好乡镇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