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新闻 正文
在提升颜值中创造高能
2016-11-01 16:08:37 来源: 编辑: 徐祎妮

——从路桥区金清镇创国卫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眼下,全省各地正在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如何实现小城镇的蝶变?路在何方?

  路桥区金清镇具有400多年历史,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金清镇在2014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镇。

  金清镇党委书记林生键说:“通过努力,城镇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管理逐步规范,城市环境明显改观,小镇金清变得更加洁净、更有活力和风情,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规划先行,谋定而动

  “金清镇创国卫虽然取得不小成绩,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仍然大有文章可做。”林生键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创国卫和环境综合整治都有着共通的重要意义,旨在“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百姓幸福家园”。

  规划先行,是金清镇创国卫工作的一大特色。据介绍,该镇将创国卫工作纳入了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金清镇创建国家卫生镇三年规划》,以及《金清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等,使全镇上下明确了创国卫的具体要求,有的放矢。

  谋定而动,金清镇为创国卫设计了一系列的保障机制。在确保创国卫力量配备的基础上,建立了例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各个阶段的工作,并建立了创国卫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对各村(社区)、各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将通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针对创国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等需要,今年上半年,金清镇专门出台巡查工作新制度,巡查内容主要包括“三问三查”——问重点工作是否落实?示范作用是否发挥?群众对其是否满意?查违反村(社区)干部“十条红线”问题,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查责任追究是否到位问题。

  “三问三查”不仅推进了面上工作的开展,对于创国卫的攻坚也有着明显的推进作用,可以说是一把利器。

  纲举目张,补齐短板

  梧桐掩映的金清镇人民路,在秋阳照耀下一地金黄,这条路被居民老梁戏称为“宫门大街”:“你看这两边的梧桐树被精心修剪后,就像两只手在街上搭起了拱门,像古代宫殿大门一样,漂亮得很。”

  金清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陈锋说:“省里提出要打造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足见创卫工作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要性。金清要在创国卫的基础上趁势而上,进一步补齐短板,做好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

  创国卫涉及方方面面,在此过程中金清突出了“三大招”:“一是突出重点,条块推进创卫工作;二是加大投入,完善创卫基础设施;三是强化管理,提高市容卫生水平。”以创建“卫生达标社区”“卫生达标单位”为抓手,促使城镇环境卫生整体提升,目前有20个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

  “创卫以来,卫生等部门经常会上门检查,连店里苍蝇的只数都要管,门前的摆放都规范化要求。”在金清当地一家蛮有知名度的小吃店里,店主李贺说,“这些搞了后,毕竟对生意还是很有帮助的。”

  管理和投入并重,为金清镇创国卫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针对小城镇普遍存在的垃圾处理难问题,近年来金清镇不断加大了环卫设施的投入力度,环卫机械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金清镇政府分管领导说:“我们实现了主要街道全日保洁,清扫率达100%,城区小街小巷和4个城中村通过委托方式,由环卫专业队伍实施,实现‘多把扫帚合一’。”

  作为创国卫的直接成效,几个现象值得一提:近年来,金清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无医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另外,有效控制了“四害”密度回升和“四害”所传播疾病的孳生,灭蚊、灭蝇密度控制在国家爱卫会规定的三倍以内。

  提升颜值,创造高能  

  “现在的菜市场真是干净,就像是在超市里买菜一样。”正在买小海鲜的市民陈阿姨说。

  从脏、乱、差到洁、序、好,金清菜市场“颜值”提升,是金清镇开展创国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见证。据了解,镇里投入3000万元实施金清菜市场、金清中心菜市场、上塘菜市场、副食品市场的全面改造,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真切感受创国卫带来的可喜变化。

  “不仅‘颜值’高了,而且变得‘高能’起来了。”日前,在外经商多年的老林难得回了趟家,第一天他就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自己拍摄的几张家乡照片,并用两个网络用语概括了眼前的变化。事实上,随着创国卫工作的广泛开展,美丽金清和宜居金清的形象得到了强力塑造。自创国卫以来,金清镇投入两亿多元完成了金清中心小学、区二院、滨海幼儿园的新建、镇卫生院整体迁建、下梁敬老院扩建等工程,建成了镇西滨海公园,完成一条河、二条河绿化等。

  金清的农村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全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88%。

  创国卫的开展,让金清人民有了更多的机会与绿色亲近。据统计,全镇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了近8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0.71%,人均绿地面积32.98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