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聚焦 正文
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这件事,路桥定了目标:打造台州的“样板房”
2016-12-27 20:19:20 来源: 编辑: 胡欢

  啃下“硬骨头”

  牵住“牛鼻子”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这件事

  路桥定下目标:打造台州的“样板房”

  12月22日,路桥区召开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通过半年的专项行动,于2017年6月,实现“五个100%”的目标:

  居住出租房屋排查率达到100%

  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合格率达到100%

  违法违规房东、业主查处率达到100%

  居住出租房屋二维码门牌上牌率100%

  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准确率分别达到100%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牟傲野:

  必须统一思想,要有主动作为、后来居上的勇气。充分认识抓好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就是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买一份保险,必须要做,必须做好。

  必须强化举措,拿出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力度。摸清底子、严把关子、搭牢台子,扎实练好“基本功”;坚决查处钉子户、整治隐患户、帮扶困难户,全力啃下“硬骨头”;抓好租前审批登记、房东负主责、管理提效率等关键点,牢牢牵住“牛鼻子”;在整合资源、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应用上做文章,打造台州的“样板房”。

  必须强化保障,打造全面发动、全速推进的态势。围绕目标,明确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什么是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把一个村(居、社区)、企业或小区的居住出租房屋信息整合成一个虚拟的大旅馆。

  村(居、社区):

  党支部书记:旅馆董事长

  村委会主任:旅馆总经理

  专职网格员:片区负责人(按照流动人口300-500:1的标准设置)

  出租房房东:服务员

  企业:

  企业负责人:旅馆总经理

  人事主管:旅馆业务经理

  小区:

  物业负责人:旅馆总经理

  保安队长:旅馆业务经理

  推行“旅馆式”管理服务模式,从预约登记、领房卡、退房实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在源头上做到流动人口基数实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专项行动分三阶段

  “七个一律”犯不得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

  12月底前,各镇(街道)、各部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

  2017年3月底前,完成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较为集中的村(居、社区)、物业小区和企业30人以上员工宿舍建设任务;

  5月底前,完成创建范围内的旅馆式管理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

  2017年6月底前,市、区两级将组织对该项工作进行评估审核。

  高标准,严要求,“七个一律”挺在前

  违法建筑一律不得出租;

  违反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出租;

  违反建筑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出租;

  不具备基本居住功能的,一律不得出租;

  未按要求自主申报的,一律处罚;

  拒不整改的,一律查封关停;

  发生事故或案件的,一律依法治安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

  出租房管理这件事

  路桥蛮有办法的

  1、“旅馆式”优服务

  以村居为单位,把一个村当作一家大宾馆,村支书是董事长,村委会主任是总经理,房东是楼层服务员,同时在村居设立总服务台,为流动人口提供租房信息、招工信息以及流动人口信息登记、法律维权咨询等各项服务,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同时也提升了管理能力。

  2、自主研发“流管通”

  2013年,自主研发了用于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的流管通系统,实现了可移动采集流动人口信息,使得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从口袋信息、纸袋信息、脑袋信息转向大数据信息。

  3、扫一扫“二维码”

  目前,全区范围的3.9万余间出租房屋全部安装“二维码”门牌。房东或是承租人员只要用智能手机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自主申报等。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实地调研路桥推行的“二维码”功能后,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路桥该项工作走在前沿,值得全省各地借鉴和学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