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迸发工业经济活力实现赶超发展
2017-01-17 09:48:55 来源: 编辑: 叶成

  编者按:活力,是路桥最宝贵的发展基因;美丽,是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刚刚召开的区六届一次党代会勾画了我区未来的发展图景,提出了“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的目标。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激励全区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改革进程中扬帆奋进,携手奔赴美好未来,本报专门开设《打造活力新区  建设美丽路桥》栏目,即日起,全面报道各行各业落实党代会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实现新阶段的新任务而加薪添火、推波助澜。

  □本报记者  陈  璐

  2016年,我区经济建设打得最漂亮的仗,就是有效投资攻坚战,全年工业性投资明显向好。吉利V项目、巨科铝轮毂项目、双菱新能源项目等工业性项目完成了十分可观的投资,25个市级“三个一批”重点工业性项目都已按照年初的目标顺利完成。

  工业强区战略下,我区的经济发展动力全域迸发,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路桥这片发展热土。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化解工业经济发展压力;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动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集聚优化,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实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挖掘工业经济发展潜力;深化精准服务,增强工业经济发展能力。”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经信局)副局长罗峰表示,我区的工业经济将不断拉高标杆,实现赶超发展。

  当好精准服务的“店小二”  帮助企业“减负”

  要想企业发展得更好,让辖区工业经济更富潜力,相关责任单位必须积极扮演好“店小二”的服务角色,

  在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大会召开后,我区及时出台了《关于扶持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指导原则》。“除了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外,我们还对列入推荐名单的企业,在土地招拍挂价格、产业准入设定、专项奖励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帮助重点工业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经信局一负责人介绍我区的企业帮扶政策时说道。据悉,他们还专门将这些扶持政策汇编成册分发给企业,借此提高企业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汇编扶持政策给企业,经信局还经常到企业开展专项调研,一边给企业做政策解读,一边给企业发展“问诊把脉”。据了解,2016年,经信局会同人才办、科技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分成三组,相继走访了全区380多家规上企业,对各个企业的发展景气状况、经营问题、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排摸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

  此外,还积极帮助企业“减负”。例如开展企业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实施工作,给予全区6418家企业临时性下浮医疗保险费缴费比例;做好大工业用户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让492家电力用户受惠;推进两证办理工作,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10余家未批先建企业办理了房产证。

  围绕“制造之都”的定位  培育路桥“智造”

  创新驱动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企业智慧生产,不断实施“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为更好地推进“路桥智造”,经信局组织召开了“机器换人”现场会。活动当天,各镇(街道)、各部门以及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集中参观了优特、三鸥、爱信宏达等“机器换人”典型企业,近距离感受工业自动化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和效益提升。

  关于“机器换人”的经济效用,浙江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既是国内清洗机生产企业中的翘楚,也是机电行业生产装备的领先企业。该公司专门在原本用工量最多的注塑、压铸、金工三个车间采用“机器换人”,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企业的用工量比原先减少了三分之二,生产能力却提高了两倍。

  此外,各个企业还积极创新自家的拳头产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记者从经信局了解到,2016年我区有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25个项目入选市级重点技改项目。

  除了抓创新发展,“路桥智造”还严抓质量品质。据悉,我区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4家。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的欧路莎还成功成为全省首家入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智能马桶生产企业,并入选了省创新型示范企业。

  当然,要想实现工业经济的裂变发展,还需要积极嫁接互联网平台,让本土制造激发出更大的发展潜力。“下阶段,我们会积极抓好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与国际互联网顶尖企业进行交流对接,促进全区‘互联网+制造业’发展。”罗峰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