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文明网 > 文件资料 正文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开展“”五大”文明活动的通知
2017-01-19 15:00:30 来源: 编辑: 项天歌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开展“”五大”文明活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和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级机关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决定深入开展“五大”文明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圆心工作,服务综合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切实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余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主要内容

1、核心价值观“天天见”行动。充分利用今日路桥、路桥电视台、路桥新闻网、路桥文明网等区级媒体,开设“我们的价值观”专题、专版、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天见报见屏见网见墙。突出党员干部、中小学生、“两代表一委员”重点,以学习研讨、征文演讲、实践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组织“道德的力量”宣讲团、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菜单式、分众化的理论宣讲。

2、最美人物“月月评”行动。深入开展“发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主题活动,广泛培育、选树先进人物。各地各单位每月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荐、评议工作并及时报送,全区层面做好档案建立工作。探索研究最美人物和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规范路桥区道德红榜关爱基金的使用,表彰先进,提供必要生活医疗救助,倡导树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导向。在图书馆、文化馆和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广场公园、社区居民区、中小学校等宣传栏张贴“道德红榜人物”和“身边好人”宣传海报,形成崇学向善的氛围。

3、礼堂文化“村村育”行动。按照“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和农村文化综合体功能定位,深入挖掘村落文化,继续推广普及“乡村十礼”,高标准规范流程,多部门联动引导推广,将礼仪活动作为节日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人生成长轨迹的重要节点,定格为新农村集体活动的新常态。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加强文化礼堂“管理员、宣讲团、文体团队、文化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健全文化礼堂日常管理、资金投入、考核激励等机制,确保常年开放、常态运行,每周向村民开放不少于35个小时。落实“星期日活动”制度,广泛组织开展文化走亲、乡村故事会、家风家训、礼仪活动、民俗活动等各类文明文化活动。

4、家风家训“家家传”行动。深化“我们的家训”活动,加强以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倡导讲道德、重家风、传家训。根据各地地域特色和乡风民俗,建造不同主题的家风家训展示馆,同时广泛收集区内优秀家训、家谱等,建造区级家风家训展示馆。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优秀教育典型,以优良家风培育社会风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家庭活动,在全区家庭中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展示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

5、志愿公益“人人做”行动。在全区招募注册志愿者5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132个,涵盖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春泥使者”等支援力量。在车站、地铁、高铁、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域逐步设立志愿服务点,围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上网、文明待客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群众体育、科普推广、垃圾分类等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区文明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等职能。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各尽其职,相互配合和协作,根据分工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目标,将目标任务项目化,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台、电台、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加强文明创建的信息覆盖和公民道德规范的普及,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发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努力使“五大行动”的各项内容,转化为人人参与、人人遵守的自觉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注重创新,打造亮点。鼓励探索和创新方法、手段,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运用贴近群众生活的载体,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将工作拓展延伸到新组织、新阶层、新职业等领域,覆盖到不同人群。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模式,培育精神文明建设新典型、新亮点,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

台州市路桥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

    2016年4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