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温暖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灌香肠
2017-01-23 11:20:34 来源: 编辑: 叶成

  □七 七

  有一首童谣是这么唱的:“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这首童谣唱出了腊月里人们对过年的无比期盼。虽然现在有些人觉得年味没有那么浓了,但是到了过年,传统的食物依然少不了。比如,家家户户会忙着做年糕、灌香肠、晾腊肉、包饺子……

  对很多人来说,香肠是年味的象征。记得小时候,腊月里看父母做香肠,那叫一个欢天喜地。父母灌香肠时,会用塑料漏斗的下端套肠衣,从喇叭口将肉塞进去。他们的搭配那叫一个娴熟,一个装肉,一个用棉线将香肠扎成节。每当看着晾晒着红白相间的香肠,馋得直流口水,那不仅是来自于食物本身的味道,还有童年的幸福感。

  虽然现在市面上随时都可以买到香肠,而且做香肠简单多了,只要去肉贩那里选好材料,花点钱,肉贩就马上为你“量身打造”,现场制作香肠。虽然挺省时省力的,但那不是父母做的香肠的味道。因为,那味道是任何地方都买不到的。

  相比去肉铺做香肠,我更愿意在家用最传统的方法,做出最好吃的香肠,这是一个吃货的坚持。

  做香肠最好的原料就是本地土猪肉。这种猪肉肥膘厚度在3-5厘米之间,比一般猪的膘略厚一些,而且脂肪含量高,含水量少,油量高,瘦肉吃起来不柴,肥肉比较香。在肉质的选择上,要选夹心肉,夹心肉肉质不死板,而且中间略带肉筋,口感更赞。

  选好原料后,按照肥瘦肉3:7的比例,将肉切成拇指盖大小。有些人会图省力,用绞肉机绞成肉糜,这样做出来的香肠不好吃,肉质会少了韧劲。10斤的猪肉可配置150克白糖、50克白酒、90克盐,把肉块与调料搅拌均匀,再在盆口覆盖一层保鲜膜,放在阴凉处腌制一天。

  接着,用盐将小肠反复揉搓,用勺柄刮肠,先正面刮洗,然后翻面刮洗,反复几次,待肠衣干净透明即可。然后,准备一个漏斗或是将塑料瓶的瓶口剪下,将清洗干净的肠衣全部套在漏斗上,另一头用棉线系紧,将腌好的肉慢慢塞进肠衣,一次不要塞太多,塞一些就用手或筷子把肉馅压到底。一边灌一边要在肠衣上用针扎出小孔,这样既可以排出里面的空气,又可以排出一些水分,做好的香肠肉质更紧凑,嚼着更香。香肠每隔15厘米用棉线打个结,灌好的香肠晾晒一周左右,直到肠衣起皱、手捏不软时,就可以取下煮食了。若是牙口好,喜欢有嚼劲一点的,不妨把香肠多晾晒一周,此时的香肠,入口有点硬,但是特别香。

  这是台州最传统的香肠口味,喜欢重口味的可以加一些辣椒粉、十三香、生姜末等佐料,可依据个人口味进行“改造”。自己做的香肠,不只干净卫生,还能增加不少年味。其实香肠最直接的吃法就是白灼后切成片,这是美味的下酒小菜。

  由香肠衍生出来的各种菜品很多,青椒炒香肠、大蒜炒香肠、香肠炒饭……简直堪称“百搭食材”。我倒很喜欢吃香肠炒饭,适合懒人。只要家里有剩饭和鸡蛋、洋葱,就可以做了。把香肠切丁,在油锅中爆香,先后加入洋葱和米饭、调味料煸炒。把鸡蛋在另一口锅里炒凝固,倒入洋葱和米饭的半成品搅拌一下,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香肠炒饭就出炉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