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文明网 > 道德建设 正文
最接地气的“乡村民嘴”
2017-02-16 11:32:24 来源: 编辑: 项天歌

□本报记者  蔡  聪

  一张民嘴两条腿,一颗热心向村民。他是广播员,他是传声筒,他是村民口中的“百晓生”,他在最接地气的讲台上,播洒着夕阳温暖的余辉。他就是有着48年党龄的余正富,2016年十大道德红榜人物之一。

  雷打不动的约定——

  每周五8时,莲花山讲堂

  “自己过得好不算好,要带动其他老人,让他们也过上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那才是我最开心的事。”余正富表示,在成为一名宣讲员前,自己很多事情也是“半拉子”,都是边学边进步。如今,无论是组织活动或是讲课,他早已如鱼得水,成了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作为螺洋街道老年协会理事,他有着许多的“责任”:或开展莲花山讲堂,或组织村民参加气排球比赛,或带领村民参加詹姆斯健康操比赛……在余正富的心里,永远跳不开丰富村民生活这个关卡。在螺洋街道老人协会,一年春秋二季的莲花山讲堂是他和该街道老人们之间雷打不动的约定。在这二季的每周五8时,莲花山讲堂的课堂内常常人头攒动,自从2008年余正富开讲后,老人们就喜欢上了他的讲课风格。

  “2008年的第一节课,我足足准备了两天时间,当时心里很没底,老人们喜欢不喜欢,听不听得懂都是我忧心的事,好在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自此有了讲课的信心。”余正富说,将近十年的讲课生涯中,自己也是受益匪浅。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许多关于养生、保健、老年维权、老年法及“五水共治”、多城同创等工作的相关材料。他告诉记者,讲堂不仅要让老人们懂得养生、知法,也得让他们及时了解目前我区发展的方针政策。

  其实,在余正富成为莲花山讲堂讲师的十年间,他也曾因为得了脑瘤而暂时停止讲课,但是在他从杭州做完手术回家后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当他提笔写文章的那刻,觉得自己的脑子还是好使的,能写出文章。因此,他再次重拾信心,在短暂休息了三个月后,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讲堂,继续为老人们讲课。

  老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他们快乐我也快乐

  现在,尽管余正富已经70岁了,但他依旧把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还特地在床头放了一本日历。

  学二胡、上老年大学、组织老人跳健康操……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一有空闲,余正富就和老人们交流讲堂内容,疏导老人们的心理健康,提醒他们不要以为自己老了就无用,要懂得交际,要有自己的生活圈。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余正富和老人们一起闲聊,发现他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喜欢琢磨讲课方式,喜欢带领老人们参加各种老年休闲活动,更喜欢为服务他人、保护环境出力。这不,大年初六开始,他就坚持一星期捡两次垃圾,从早上8点出发到螺洋绿道,一捡就是两个多小时。“捡垃圾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我要为路桥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余正富说道。

  重阳节带着老人去幼儿园与孩子们联欢,每年两次带着老人们来城区参加老人保健操展示活动,本月初,余正富还组织老人练习气排球,参加9日在市体育馆举行的气排球比赛。

  也许有人会想,余正富是不是为了赚钱才如此有干劲?他在讲课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不仅没拿一分钱,而且还经常自己倒贴。用余正富的话来说:“只要老人还喜欢我,我就准备讲到讲不动为止,他们快乐我也感到快乐。”这就是老共产党员“生命不止、余热不停”的奉献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