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全面剿灭劣V类水 社会各界人士在行动
2017-05-24 10:20:34 来源: 编辑:叶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8日讯(长兴台 玉环台 衢州台报道)浙江各地各出奇招,因地制宜“剿灭劣Ⅴ类水”,在这过程中,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到了这场剿劣战中,为治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州长兴:万名铁军加入剿劣大会战 全力以赴打赢治水攻坚战

最近一个月以来,长兴县建立万人治水冲锋队,全面覆盖、整体剿灭全域劣Ⅴ类水。

不怕脏!不怕累!哪里最难治理,铁军就去哪里!4月18日上午九点,在长兴县煤山镇广场内,一支由当地民兵组成的百人治水冲锋队在广场誓师,将以铁的纪律护航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誓师一结束,冲锋队立马分头行动前往治水现场。在一处涧滩内,大家手拿铁锹撅起淤泥和碎石,脚上的劳保鞋也没进了水里。

长兴煤山镇新安村民兵连长吴文星说:“我们随时听从部里安排,只要有命令,就在最短的时间内集合,光脚赤脚都没关系!”

岸上的24面旗帜代表煤山镇24个行政村。通过前期排摸,该镇将辖区存在的34处劣V类水体分成3个片区,片区内哪些地方最难治理,民兵队伍的旗帜就插在哪里。

与此同时,在长兴县李家巷,一支由镇村干部、社团组织、各村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千人团队也在积极响应治水号召。围绕剿劣工作和该镇净美家园创建活动,每周二李家巷镇全域都会进行一场大型治水活动。千人挺进各村各角落,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

台州玉环:周末无休 剿劣治水

上周日上午,玉环县玉城街道组织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对各村剿劣治乱活动情况开展督查,加快环境大整治步伐。

督查现场

当天,督查组兵分三路对三条河系及文旦大道、狮城线、城北大道两路两侧进行实地查看。在下斗门村,督察人员发现河道淤泥堆积、垃圾漂浮,不时还有阵阵恶臭散发。督察人员当即将河道河长以负责清淤的人员叫至现场,要求立即整改,限期反馈。玉环玉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洪方君说:“从检查来看,通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113条河基本上达到了这次的清理的目的。但还有一些小问题,比如垃圾,河道清淤的进度、速度还有待加强。”

据了解,自开展“剿劣治乱”工作以来,玉环集村和社区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志愿者等万人之力,组成“治水先锋队”,周末无休,进行巡查、管控和治理,全身心投入到剿劣治乱工作中,在全县刮起“红马甲”旋风。

衢州衢江:青年“河塘故事会”助力剿灭劣V类水体

在全省推进剿灭劣V类水体以来,衢江区青年组织发挥自身作用,创新推出“河塘故事会”,让全区272个行政村800多名青年争当“河小二”、“塘小二”,收集50多个有故事的河塘,助力剿灭劣V类水体。

在衢江区全旺镇全旺村,大鱼塘常年淤泥堆积,没有活水流动,村民垃圾也随意倾倒塘中,俨然变成了垃圾塘。

最近,村民们听说要剿灭劣V类水体,纷纷开展清塘整治,不过同时也议论纷纷,不少村民认为整治难度大,希望直接将该塘填埋,一劳永逸。得知这一情况后,青年“塘小二”邓欣驰将问题记录在“河塘故事会”本子上,随即又到该村走访村民,向村民解释。全旺村地处山区,植被多,森林资源丰富,该塘还承担着消防池的作用,防范于未然,绝对不能一填了之。

邓欣驰进行多方面沟通后,请来机械清理淤泥,同时组织20多名青年团员对塘四周进行垃圾清理,并对村民进行宣传。邓欣驰希望通过青年知名人士的帮助,结合农村垃圾分类、村庄整治等工作,将该塘打造成该村的风景。

除了推出“河塘故事会”,衢江区的这些青年“河小二”、“塘小二”,还对池塘定时定点开展水质监测、污染源巡查,将池塘水质监测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治措施及时汇报,同时开展做好剿灭劣V类水体志愿活动,营造全民剿灭劣V类水体浓厚氛围。

衢江区团委书记宁春说:“通过这些河塘长来把全区的河塘绘就出来,做一个河塘地图,去挖掘故事,收集村民们的想法。通过‘河塘故事会’这个载体,我们已经挖掘了50多个河塘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