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绘蓝图谋裂变 为民生加速度
——旧城改建系列报道之一
2017-06-05 09:14:07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我们在向历史要品质,让历史文化遗存穿越古今,重现活力。

  依河而建的十里长街,是我区商贸历史发展的缩影,承载着路桥人太多的记忆。“现代版清明上河图”的构想,穿梭历史文化与现代繁华之间,令人十分期待。

  这里,按照“既充分尊重历史文化,又彰显时代特色”的改建思路,该项目将历史文化遗存和景观建设紧密结合,打造“优雅文化创意区”“民俗购物步行区”“休闲产业体验区”等区块,“一步一景”展“古韵”、“一区一品”焕“活力”、 “一市一坊”兴“商贸”、“一水一街”画“水乡”。

  现在,随着旧城改建的全面打响,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正徐徐展开。

  5月31日,月河北街与东路桥大道交叉口的一幢6层楼房在高空拆楼机紧张地作业下,“破”了个大口子,顿时尘土飞扬。

  这一天,旧城拆迁动工区块还有华利士大酒店东侧约150间房屋,共2.5万余平方米;月河街西侧约100间,共2万余平方米;良一老年公寓北侧约26间,共1万余平方米;其余零星区块及南官河以南约250间,共1.5万余平方米。路桥街道总共拆迁涉及房屋526间,共7万余平方米。路北街道旧城拆迁松塘村全面动工拆迁,涉及房屋118间,共4.5万余平方米。

  一台台拆楼机、推土机等大型拆除机械正向已腾空的房屋挥动着“铁臂”,记录下了城市有机更新中需“破”的历史性时刻。

  旧城改建是我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区发展所需、转型所需、民生所需。端午节那天,路北街道松塘村拆迁区块处搭起了红色帐篷,100多户拆迁户围坐在18张圆桌边,这是他们在“老家”过的最后一个端午节,大家相约,几年后等松塘旧貌换新颜后,再当“新邻居”。

  一批“狮子型”干部的一线攻坚,所有群众的支持理解,是我区实现旧城改建加速度的“裂变源”——良一村,120小时;松塘村,72小时;蔡於村,48小时,这些村与快速紧密相连,与拆迁协议签订率100%而挂钩,不断刷新“路桥速度”“路桥力度”。

  据了解,今年我区计划推进41个城中村改造,涉及6个街道,11869户,42728人,改造村数量为三区之最。

  从5月31日至6月4日,旧城改建区块良一村、松塘村集体土地上房屋共拆除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