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的土地楼面价会怎么走?
2017-06-06 14:49:38 来源: 编辑:叶成

  □徐张增

  路桥如果现在拍地,楼面价会到达多少?

  当售房源越来越少的时候,许多人把目光放到了路桥。这个房价一度超过椒江、紧追黄岩的区域,仍然沉浸在2014年以来的沉寂当中。目前,尽管房价在回调,库存稳步去化,但无论是业内还是购房者,对于楼市如何发展,土地市场会否有所表现,充斥着不同意见。

  区域市场往往都有超出所谓常理的表现,比如丽水青田、台州玉环等。尤其在三四线城市,或者说组合型的城市,县域经济发达,主城区辐射力有限,这一点在台州表现得特别明显。但区域市场也受到了规模的极大限制,不如一二线城市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路桥在2010年之前供应较少,2010年后,供应走高,一直到2013年,都保持着一定的输出。供求关系失衡,最容易左右走势,当市场到处都有房源可选择可销售时,再乐观的购房者也知道比一比、看一看、等一等的道理。

  但是这个尴尬的阶段终于告一段落,市场已经为过去城市拓展的效率以及土地供应的节奏买单。在这个阶段,土地市场少有发声,大部分住宅地块都是安置性质,而一手新房市场在持续努力地去化房源。截至5月中旬,仅有星光耀、宏大·熙景园、檀香府、东泰春江名园、中央山公馆、枫尚华庭、万嘉广场有房源没开盘,其中城区只占了4个。

  市场显然已经给土地市场留足了空间。除了正在推进旧城改建的老城区,中央山到财富大道片区以及双水路沿线也被认为是新地块可能出现的热门区域。这个阶段在路桥拿地,是许多房企有兴趣去研究的事情,但更多担心集中在楼面价多少合适,会不会遭遇激烈竞争导致价格过高,路桥还有多少购房潜力,椒江与路桥的融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购房者对本地项目的价格预期等。

  回想下,早前的热门地块,也就是所谓的地王,多半楼面价每平方米在四五千元区间,与之相对的是,当时城区楼盘价格每平方米普遍在1.2万元以上。这个价格无论是放在当前的椒江、黄岩,或者临海、温岭,都是一个洼地数据,甚至还不如天台此前出让的两宗地块。而当前的市场,在土地回暖、库存下降以及城市大拓展、旧城改建等利好推动下,价格已悄然发生变化。如洪家板块的二手房成交价已经有每平方米突破万元的案例,市区的一些高层房源每平方米甚至突破了1.5万元。在这个背景下,无论路桥新地块推出的起始价多少,整体成交楼面价大幅上扬已经无法避免。

  相比早几年,地价已无法达到过去的水平,而房价则未必能立马突破曾经达到的高度,路桥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是过去传统的营销方法。也许会有更多优质的楼盘产品,会有更频繁的楼盘活动,会有更激烈的渠道深拓。一切只是因为面对当前的土地市场趋势,未来的楼盘盈利空间是抢出来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