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奔走在基层文明创建最前线
——记最美创建人管康根
2017-08-18 09:52:35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许  炜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时刻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心上。”这是路桥街道石浜村党支部书记管康根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推动村子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座右铭。同样,这也是管康根带领石浜村积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心。在管康根看来,创建工作既是需要完成的“硬指标”,也是促进石浜村进一步转变的契机。

  违法建筑要拆除、河道淤泥要清理、陈年垃圾要清除、闲置地块要整治……回忆村内创建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管康根细数需要啃下的“硬骨头”还真不少。虽然工程浩大,但是人多力量大,管康根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走在工作一线,先后带动300多人次的村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石浜村累计清理陈年垃圾5000多吨,实现了村内卫生整洁无死角;对全长1460米的石浜泾进行淤泥清理,累计清淤16375.75立方米,整治后石浜泾养鱼万余条,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5万平方米,并在拆违后的石浜森林公园区域投资2000万元,建成环境优美、山青水秀的石浜森林公园,成为市民休闲锻炼,健身活动的好去处。目前,石浜村完成了所有闲置地块的整治。

  在石浜村创建“大变样”的过程中,管康根一直亲力亲为,深入施工现场,做好调控工作。石浜泾清淤时,管康根白天带头穿上雨鞋和工作服到河岸边抽水、清淤、搬运杂物,和民工打成一片,到了收工的时候又四处联络,和街道、污水处理公司商量清淤和截污纳管事宜。哪怕工作再忙,他也要到现场看上几眼、铲上几锹才放心。连续2个多月下来,他的雨鞋穿破了三双,好在终于完成了1000多米河道的清淤。

  创建工作中,管康根除了时刻做好大工程各项工作,也密切关注村民生活的细节,修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目前,石浜村已经逐步完成破损窨井盖、破损路面的修补等工作,对老旧房子也进行了修葺,重新粉刷墙体。为了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颜值”,石浜村还修补了破损的绿化带,全面开展植绿、补绿活动,解决黄土裸露、缺株断带等问题。“我们严格按照责任网格化管理,全村分为6个网格2个大片,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负责人。现在,我们也在抓紧解决一些细小的问题,尽量为大家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管康根说,“石浜山脚下的生态洗衣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的生态洗衣房既能满足村民们的生活需求,也能更好地改善水环境。”

  “梁大爷,你们家外墙这一块太老旧了,我们给你贴上公益广告吧,好看一点。”管康根还十分注重文明创建氛围的宣传。文明标语的张贴,门头广告、花草牌、宣传栏的设置,配合精美淡雅的山水画墙绘,文明新风悄然影响着每个村民,让更多人自觉地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管康根和同事们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继续奔走在工作一线。在他看来,虽然累点,但看到村民们对美化后的生活环境十分满意,对自己工作很支持,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