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车德”入考考一生
2017-08-22 09:59:20 来源: 编辑:叶成

  □小  米

  新版《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驾考新规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如科目三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

  对照驾考的旧条款,新条款最大变化在于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这也是此次修改的最大亮点。笔者认为,“车德”入驾考是一个巨大进步,也是“汽车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据相关报道,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8亿人,而2016年全年我国发生交通事故近30万起。严峻的形势严正在要求,“会开车”不仅仅只是会驾驶技巧,更是要在开车时学会文明驾驶,从细节中规范驾驶行为,从而改善交通安全。

  笔者在前两天就遇到了一件危险的驾驶事件。A车超了B车,B车认为A车故意超车,就开到A车前点刹车,两车就在道路上你追我赶拼车技,结果B车撞上了大货车,A车撞上了B车。而在日常的开车途中,类似的开斗气车、开霸道车的情况更是常常可以看到。“车德”入驾考,就是要让驾驶人员清楚地明白,行车就如考试,绝不是“驾考”一考就过。你只要开车一天,“考试”就伴随着你一天,考得好的奖励是平安,考不好的惩罚是事故,严厉一点就将是生命的代价。因此,从手握方向盘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养成文明驾车的习惯,把文明驾驶当成自己的底线。不然驾驶技术再高超,也会有马失前蹄一刻,会有得“零分”的时候。

  “车德”不是“硬指标”,而是驾驶人员文明行车的“软约束”,能否将文明行车的“条条框框”具体落实到漫漫行车路中,最重要的还得依靠贺驶人员的自身素质。只有真正把平和的心态摆上重要位置,用更高的道德标准来约束和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培养车德的意识和觉悟,做到安全驾驶、出入平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