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与日俱进,路桥的文化自信
2017-11-16 10:10:00 来源: 梁佳 编辑:叶成

    提及路桥文化,有的人可能会想到和路桥有关的文人,比如陶宗仪、叶适等,也有人或许会想到数百年前与“月河吟社”、“月河诗钟社”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诸多文人骚客。不过,相比他们的思想和留下的书籍、诗词等文化作品,路桥其实已经在历史长河中,对于文化赋予了本地特色的理解。

    比如,路桥将人文与商业充分结合。路桥素有“百路千桥万家市”之称,而且招待来宾时,本地的朋友大多会第一个推荐十里长街,一方面因为它是省内保存较为完整,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传统格局的历史街区,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另一方面是因为沿街自古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是商都路桥的发源地,见证着路桥商贸的发展变迁。改革开放以来,路桥以民间资本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民营经济为基础,以灵活的机制参与竞争,走出一条工贸结合型的农村迅速城市化之路。

    路桥经济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路桥文化精神的动因和支撑,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小我来说,近些年来,路桥文化变得越来越贴近生活、更加平易近人。重阳敬老礼、尊宪守法礼、村干部就职礼、新兵入伍壮行礼……路桥区从满足群众需求、传承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视角整体布局,创新施行文化礼堂“乡村十礼”礼仪体系,推动乡村文化重建,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除了这些,增加的公共文化设施、精彩的文化下乡演出等,都已是稀松平常的存在,在很多村(居、社区)都有图书阅览室、书画室。路桥区还推广全民阅读,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创新公共阅读项目,利用数字化技术,促成“15分钟文化圈”建设,为大众提供知识共享平台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看路桥,有底蕴、有底气,保留自己文化上的自信,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除了敢闯、敢拼、能赚钱之外,依着经济基础与日臻完善的共享文化资源,正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