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智慧”农机的“饕餮盛宴”
2017浙江(台州)农业机械博览会侧记
2017-12-15 09:37:4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文  王保初/摄

  12月14日9时30分许,在参加了2017浙江(台州)农业机械博览会的开幕式后,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就迫不及待地走进展区,享受这场农业机械的“饕餮盛宴”。

  展会将当下前沿的农机械产品、高科技的农业技术、农业最前端的信息“一网打尽”,呈现在观众面前。

  “很震憾!”林健东与同行者分享起了观展感受,“记得很早以前,拖拉机等低端的农业制造装备跑在田头,而且这些装备大多粗制滥造,漆面是手工刷上去的,板材都是废铜铁再加工的。现在的装备都是高精度的、智能的、环保的,与之前的有着天壤之别。农业机械的发展,完全会颠覆你的传统思维。”

  与林健东所见略同的还有到场的许多专业观众,“智慧”农机所带来的科技感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了科技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的无限可能。

  现代化——解放人力

  在台州奇勇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展会上,一个长达七八米的塑料薄膜大棚很“吸睛”,参展观众都要上前掀开门帘一看究竟,这里面水雾迷蒙,一台小型“电风扇”正喷出“水雾”。

  “这是一台农作物的喷药设备。”奇勇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挺说,“设备充好电,调配好农药比例再灌入,把喷头放进大棚,开启,就可以离开,解决了农业工人短缺的现状。”罗挺还透露,劳动力不再是农业发展的“必需”。

  杭州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植保无人机,光从机械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解放双手”的意义。

  “无人机利用大数据技术,航空解决农业植保问题。”该公司负责人陈如城说,“两年前,我们的无人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飞机还是手动操作的,后来我们针对国家农业发展情况,对产品的GDP、雷达、折叠键、药箱等部件逐步优化,彻底让其全自动化,真正解放农民的双手。”

  “机器换人”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农业生产稳定、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之策、关键之举。在这股“春风”下,多年参展的专业观众也明显感到,农业机械博览会的品质正因此变得越来越高。

  智能化——“互联网+”

  一台收割机与一台电脑能建立起什么联系?对于柳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而言,这两者之间是紧密相连的,连接两者的是一套公司今年新研发的远程监控系统,也被称为“千里眼”。

  通过“千里眼”,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这台农机设备目前的位置、行驶轨迹、作业时长、作业对象等时实详细情况。

  “以前农业设备跑在田头,发生故障只能打电话‘场外救助’,或是等待技术人员上门维修。而现在加上这套监控系统,通过实时传送回的数据,专业维修人员可以精准地对故障进行远程指导修理,甚至可以提前预判故障,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技术经理王杰表示,在“柳林”,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占销售额的3%,约1000余万元,而该套设备将于明年推向市场。

  “互联网+”发展是大势所趋,“柳林”的“千里眼”正是“互联网+农机管理服务”发展的缩影。

  在展会中,“互联网+农机装备”更是随处可见,各家企业所带来的“明星”产品,如自动化生产加工流水线、农业物联网设备、农业机器人、农用无人机等智能化装备。

  平台型——互促共赢

  徜徉在智能化的农业机械中,乘坐“山东临沂参观团”专车而来的王先生“汲取”着国内外农业方面走在最前端的技术,他看中了“柳林”这台全喂入联合收割机,“这台机器有3档变速,不仅能收割水稻,还能收割大豆、玉米等。收割玉米时,如果再加上一个小装置,就实现了玉米的直接脱粒。太方便了,一机多用。”

  展会上,东风、雷沃、大洋等都是“竞技场”上的“大佬”,来自本地的如雷、大农、勇力也是“一线明星”,企业们“共舞”,碰撞出互促共赢的“火花”。

  据农机展主办方介绍,参加本次农业机械博览会的农业机械企业有300多家,其中上海、山东、河南等外地企业占40%,展会不但鼓励、引导专业观众购置先进农业机械,让他们及时了解现在国内外农业方面走在最前端的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还要推动农机工业发展,让农机生产企业与采购商、农民有更多接触的机会,从而使农机生产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与展会同期举行的还有第十八届全国植保机械质量与发展年会、首届跨国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浙江省农业机械“机器换人”现场演示会、中国农机具发展史图片展等,都成为业内人士沟通交流、互促共进的大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