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金龙:从制造走上“智造”之路
2018-01-12 14:44:02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金珍娇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在喷漆生产线前,一台台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正在有序作业。这片原本需要十几个工人在全副武装下进行喷漆作业的区域,经过智能化改造后,仅需寥寥数人,而产品质量却更加稳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要想谋求突破,必须实现传统电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生产环节的‘机器换人’,推动产品革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叶锦武说。

  在叶锦武的计划中,“开发智能化产品、实现智能化制造、打造智慧企业”是金龙今后几年的目标,到“十三五”期末,金龙计划建成具有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准的高效电机及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

  用智能化装备武装企业

  电机作为电器及各种机械的动力源,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随着下游应用企业需求精密化、智能化的发展,作为生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利用智能化技术、创新电机产品成为电机企业转型发展的趋势。

  作为省电机行业最大的出口基地、国内最早开发高效节能电机和取得节能认证的企业,金龙是如何下功夫,从传统制造走上“智”造节能之路?

  这几年,金龙把智能装备的改造作为企业大事来抓,不断推进“机器换人”的自动化技术项目,改造传统转轴加工机床、引进转轴加工采用机器人的一体化全自动设备等替代传统人工设备,打造智能化、一体化、自动化的生产线。

  “创新不是现在提出的,也不是一时的做法,而是每天都在想、都要做的一件事。”叶锦武说,这几年,金龙一方面在现有的基础上创新技术发展超高效电机,一方面通过推进智能化改造,在传统电机上开发智能化产品。

  永磁伺服电机就是金龙近年开发的智能化产品之一。在该公司二楼的研发、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机器人加工流水线在五六个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紧张而有序地作业。

  “原来的电机是随意停止,现在的电机能通过计算机控制精准地停止在你需要的位置上,它的控制精度非常准确。”叶锦武介绍这款电机,与普通电机相比,机器能够很好地把资源节约起来,起到节能的效果。同时,智能化地设定,也能够为企业减少人工劳力,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用互联网模式升级管理

  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叶锦武看来,转型的过程中,装备和技术要求提高的同时,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的要求也会相应提升。

  “智能化看似是一个生产线、产品的改变,实际上是人员、企业的整体提升。”叶锦武说。

  “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深谙人才与技术重要性的金龙,下足功夫招贤纳才。在上海设立金龙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并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开发协议;提高薪资待遇,挖掘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邀请专家到公司给员工上课,每年送专业技术人员出去深造。

  同时,金龙还以ERP、OA办公自动化等建设契机,推动企业运营、生产、物流等管理系统升级,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促进企业内部各系统之间的综合集成和资源共享。

  “智能化的管理,让企业逐步向国际化企业标准靠近,现在可以用互联网视频开会、交流,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叶锦武说。

  前几年,金龙开始试水电子商务销售,设立了专门的电商销售部,加入了阿里巴巴以及知名国际网站,通过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不仅增加了该公司的销售渠道,同时提升了该公司的知名度。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金龙的销售战线从欧美向中欧、东南亚等地扩展。叶锦武表示,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的产品在全球受到了欢迎,“一带一路”的方针政策是金龙今后出口突破的一个关键点,也是销售市场上的一大创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