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陈官富:26年走在助残路上
2018-05-23 10:18:17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文  

  林宝聪/摄

  路南街道上张村村民陈官富今年76岁,年轻时当过兵,他乐于助人,26年如一日坚持为残疾群众义务理发,累计免费服务残疾群众2万余人次,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最美理发师”。2014年,陈官富被评为路桥区道德红榜人物;2016年,陈官富被评为浙江省第五届“浙江孝贤”,并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和奖励。

  陈官富的行动起始于1992年。那时候,他了解到附近一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但是一些理发师怕脏、怕麻烦,不愿为残疾人理发。年轻时学得一手理发手艺的陈官富就萌发要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做点实实在在小事的想法。一开始,陈官富只为自家附近村居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渐渐地,他的名声远扬,10公里开外的桐屿街道三爷姆福利院、螺洋街道敬老院、蓬街敬老院以及近20公里的黄岩区院桥镇一些敬老院也让他去帮忙。

  陈官富服务的对象中,有好多不会走路,甚至大小便失禁。特别那些大小便失禁者,多数人往往都怕脏。遇到这样的服务对象,陈官富从未退缩过,不但没嫌他们脏,反而不怕累,主动伸手抱着他们坐到理发的椅子上。陈官富说:“老天已经给了他们不公平,我们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提供点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以温暖和快乐。”

  陈官富非常乐观,在理发的时候总不忘哼几首小歌,既快乐自己,也把快乐带给他的服务对象。陈官富最爱唱的就是红歌,如《东方红太阳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等。他说,自己现在生活那么好,全靠社会主义道路,全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好政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