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抢抓机遇 实干担当 全力开启美丽小城镇建设新征程
——全区“乡村振兴·高质发展”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横街篇
2018-05-28 09:24:25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卢 凯

  横街镇地处我区中部腹地,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聚焦新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聚焦高品质,描绘城乡靓丽图景;聚焦高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发展。2017年,该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48亿元;财政总收入3.8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

  初夏的横街,一片盎然生机:忙碌的企业员工和机械、处处风情的小镇新面貌、平安和谐的村情……乡村如何振兴,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或许我们可以在这个小镇里,窥得一丝奥秘。

  做优服务

  增强发展主引擎

  自春节年产1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在坦田村奠基开工后,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昌国就一直“幸福”地忙碌着。该项目总投资预计4亿元、占地130亩。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000人。高效的产值和45万元/亩的税收比,让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横街镇“亩均论英雄”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批受益者。

  在该镇,目前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4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19亿元,同比增长9.61%;工业性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25.67%。“但我们也注意到,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镇工业园区的发展速度却相对落后,‘腾笼换鸟’势在必行。”该镇镇长王江说。

  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该镇就开始部署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对全镇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整顿,瞄准“改旧除患、聚企筑园、提质增效”的目标,全力开展“3+3”产业优化、五大行业和老旧工业点(老旧市场)整治,逐步淘汰低效企业。

  据悉,该镇正在建设中的小微企业创业园,虽然占地只有128亩,但是入驻的门槛却不低,该镇通过摸排,详细了解每家企业的亩产值、能耗情况和潜力,优先选择“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的企业。行动部署后,该镇立即着手对全镇的园区内企业开展了地毯式摸排,与税务、电力、国土部门联合进行核查,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系统,重点查清企业产值、税收、电力消耗、占地面积等核心指标,细化“一点一档”“一企一档”“一场一档”资料。

  “通过摸排,我们详细了解了每家企业的亩产值、能耗情况和潜力,为下阶段实施的差别化要素供给制度提供依据。”该镇常务副镇长吴杨波告诉记者。

  为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横街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重点区块建设,为34家优先发展类规上企业入驻小微创业园创造条件,落实优先落户政策。期间,该镇主要领导组团到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提供“妈妈式”精准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优化提升。

  在扶优的同时也去劣。该镇向高耗低效企业送达限期整改告知书,对逾期拒不整改的企业进行执法干预,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加强执法查处,对整改提升无望的倒逼其“关停并转”。目前,横街镇已经下发整改告知书73张,清退6家老旧工业点,清理面积达2.3万多平方米,关停14家高耗低效企业。

  4月4日上午,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卢卡斯·杜·普莱西博士,来到位于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对接。他最新的研发项目“可调式混合5轴机床”,被铭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邦才一眼“相中”。 “专家一来,为我们企业提升产能打开了新的路径。”罗邦才兴奋地说。

  该镇通过“腾笼换鸟”“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等途径,综合采用“聚”“退”“转”“改”等多种方式,通过“破蛹”措施,让有“潜力”企业“化蝶”,把转移和升级相结合,千方百计挖掘盘活有限空间资源,将高端制造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为“智造”强镇腾挪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既要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从外引进优质的企业。今年4月,横街镇商会组织企业家代表先后赴广州、无锡等地取经,考察当地上市企业,为乡贤企业家回横街投资置业创造条件。王江说:“在招商引资方面,该镇始终坚持从突出项目选择拼亩产,转型升级看绿色,动力变化看创新的导向,从抓增量扩容、抓存量提质等方面,给高质量、高效益企业腾出土地空间、环境容量和能耗空间。”

  补齐短板

  “治”出颜值新高度

  在1.45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上,投入1.9亿元,将会带来什么变化?答案无疑是惊人的。

  2017年以来,作为全省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之一,横街镇对标“宜居、创新、生态、智慧、海绵”的要求,着手在划定整治范围内,排定37个整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9亿元。经过一年多努力,在完成投资1.8亿元的情况下,该镇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镇容村貌焕然一新,民国风情初步呈现,一个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美丽小镇已然成型。

  具有民国风味的牌楼高高耸立,镇区一纵一横两条主干道的房屋立面民国风情慢慢,以民国抗日将军陈安宝名字命名的安宝广场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步入横街镇,一个独具韵味的风情小镇扑面而来。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相比城市更小更浓缩,相比农村更大更丰富,既是“综合体”,但也难免沾染上双方的各种“疾病”,令不少小城镇失了乡村美丽、少了城市气魄。这块发展短板不补齐,不仅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难以最终落实,更会影响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针对脏乱差的环境整治行动,也是淘汰‘低小散’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既是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行动,也是强化基层基础的社会治理行动,是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新的硬招、重拳。”该镇党委书记项云明说,该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制定印发《横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三年计划和整治目标要求,确定项目实施内容、责任部门和实施步骤。同时,始终坚持狠抓项目的思路,将整治方案分解为具体项目,纳入相关科室“责任田”,倒排项目时间进度,绘成详细“作战图”,确保责任一抓到底。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参与了该镇整治的规划设计,他介绍说,横街镇按照“要素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需求,对全镇范围进行总体区域规划统筹,形成“一港一带四片区”战略格局(北部临空港、东方大道观光带、集镇区、产业园区、临港开发区、凤凰山旅游度假区)。

  整治过程中,针对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缺乏技术、能力、经验等短板,该镇在全区首创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EPC),最大限度地发挥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目前,EPC模式运行后,项目进度提速50%。

  横街镇也十分注重发动全镇人民参与其中。在立面改造中,当该镇地采用“政府+群众”共同出资的方式,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转变了群众观念,树立了主体意识。 同时,该镇还充分发挥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等人的作用,依托他们的见识、人脉,借鉴他们的有效意见、建议,鼓励动员他们出资出力。

  此外,该镇还建立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通过组织军训、业务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各类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环卫、道路交通和乡容镇貌管理。

  和谐环境

  奠定发展基石

  乡村要振兴,经济要发展,都离不开平安的环境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017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以深化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抓手,切实做实网格、用好网格,全面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

  5月21日21时许,横街镇洋屿村网格员符哲伟坐班结束正准备回家的时候,有村民急急忙忙地找来,说村部不远的地方有老人因为雨天路滑摔倒了。

  符哲伟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老人滑倒之后,无法爬起,神志不太清醒,额头磕出一道深可见骨的口子,鲜血直流,而村民也有“扶老人”的顾虑,于是找到了网格员。符哲伟立即劝说村民,“老人情况危险,我们先把他扶起来送医院吧。做好事不要想那么多!”

  说时迟那时快,符哲伟和村民扶好受伤老人,立即开车送其至路桥中医院接受治疗。直到医生告诉符哲伟,老人患有高血压,摔倒导致血压瞬间上升,神志不清,晚点可能会昏迷,还好送得及时。符哲伟听到后不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只是网格员日常处理的一个普通事件。”该镇综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遇到事件后,该镇有着一套成熟的处理流程,目的就是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

  该负责人介绍说,网格员每天都会对自己管辖区的网格巡查4小时以上,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能够自己处理的就自己处理,不能自己处理,或群众不配合的,网格员会马上通过网络系统向村里、镇里报送,镇里不能处理的也会向区里报送。处理这些案事件有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所有案事件基本都会消化在这四大平台上。

  “村里有了两位专职全科网格员后,村里发案率和出租房安全隐患都大大减少。”这是山后潘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潘再芳的感受,是“全科网格”带来的变化的最深刻注脚。

  目前,全镇共划分39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39名,兼职网格员401名。他们走访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及安全隐患……像是遍布城乡的“移动探头”“移动哨兵”,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已成为当地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该镇副书记汪文菊认为,“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我镇将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巩固社会治理根基,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任务,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实战、实用、实效’的全科网格建设,用好责任捆绑和追究体系这一杠杆,探索完善‘N’个治理机制,为全市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