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村村有站点 服务无盲区
2018-06-14 10:19:46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自从村里有了益农信息社,缴话费、领社保、买农资都很方便,信息员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头就把事情办完了,不出村就把事情办好了,真方便。”近日,家住路南街道坦田王村的王大伯说起益农信息社不住地夸赞。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作为“互联网+”现代农业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目前,我区已建设完成益农信息社309个,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做到村村有站点、服务无盲区。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农业及生活信息服务。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那益农信息社究竟可以做什么呢?桐屿街道埠头堂村绿园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徐普顺,在五月初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大红袍和白沙枇杷的采购信息后,迎来了大批的市民观光采摘,切实感受到了电商服务平台的便捷。“通过平台发布枇杷供应信息,有效地解决本村农民销售渠道窄难题。同时还吸引了大批市民过来观光采摘,那时候我们村的路都堵了。”回忆这幸福的烦恼,徐普顺笑得很甜蜜。     益农信息社依托授权的电子商务平台还可以为本地村民、种养大户等主体代购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等物资。利用农民信箱、信息服务站等,向农民推送农业生产经营、政策法规、村务公开、惠农补贴查询等信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和销售问题,促进农业、农村、农民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为村民代缴话费、水电费、电视费和保险等交费项目,为农民提供各项代理业务,代理各种产品销售等商业服务。“可以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让农村跟城市一样大步跨入信息时代,让老百姓都能更便捷地享受贴心的‘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区农林局局长王利华说。     截止2017年末,我区村级信息服务站(益农信息社)累计服务人数达39.36万人次,电子商务累计成交额达1252.6万元。累计办理业务72.15万笔,累计金额达460.43万元,其中缴费业务12.85万笔,金额1000.8万元;网上代购业务1.21万笔,金额87.41万元;快递收发业务2.55万笔。

  服务成效再升级       记者在泉井益农信息社的橱窗里看到,一批来自新疆的黑枸杞、天山乌梅、玉芙蓉等特色农产品颇受市民欢迎。该信息社的管理员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也是第一次卖新疆特色农产品,不过来尝鲜的市民还是挺多的。”     这是我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为抓手,依托省援疆指挥部“疆果东送、浙产西进”十城百店台州运营商台州仁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益农信息社铺开的特色农产品,并且他们在城区金洋路开设了城区第一家益农信息社服务平台,目前仍在紧张施工中。     今年,我区提出了创建“星级信息服务站(益农信息社)”这一目标,通过把村级信息服务站(益农信息社)划分成一至三星3个等级,提升益农信息社的服务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据了解,当前创建目标是一星级占50%,二星级占40%,三星级占10%,逐步实现涉农公益服务全面落地。     并且,三星级信息服务站(益农信息社)可为村民提供小额现金存取、水电费代缴、话费充值、网上商品代购、快递收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网上营销、通过农民信箱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每日一助”农产品供求信息,开展实用农业技术、农民手机应用等多项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