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爱心循环 生命延续
2018-07-23 09:16: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通讯员  梁亦尹

  7月18日上午,蓬街镇原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门口,正上演一幕感人的画面:在区红十字会和蓬街镇团委志愿者的引导下,献血人群按照程序,在登记、填写体检表、量体重、测血压,并抽少量血进行化验,确保身体情况符合献血要求后,依次到献血车上排队献血。

  在人群中,一张特殊的宣传台吸引着不少人,“遗体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的社会公益事业,其宗旨是为了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服务,也为一些器官丧失功能者提供置换的可能,使他们恢复健康、延续生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项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给我份志愿书,我要填一份。”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不少人都对眼前这位其貌不扬的村民王彩花肃然起敬。

  早在多年以前,44岁的王彩花就萌发了捐献器官的想法,也一直和子女念叨过,而今年更是下定决心希望把这个想法给落实下去:“捐献器官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前段时间,无意间在新闻报道上看到‘台州老娘舅’陈福宝器官及遗体捐献的事情,后来与陈福宝取得联系,便请他帮忙。得知今天在家门口就有这样一个签订机会,我就赶紧过来了。”王彩花在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书签上自己的姓名。

  而王彩花口中所说的“台州老娘舅”陈福宝,也是蓬街镇人,是镇里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在献血服务工作的现场,成了最有说服力的“解说员”。

  陈宝福说,早在2015年时,他便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身故后将遗体器官自愿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科研与救治器官衰竭患者。他还表示,自己其实很早就有捐献的想法,但是一直不知道如何操作,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那里得知在区红十字会可办理有关登记事宜,终于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了。

  在多种场合宣讲人体器官捐献事宜时,陈宝福颇有感触,当前全社会对器官捐献的宣传和认识都还不够,加上一些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人都不愿意加入这个行列。所以在自己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并被媒体报道后,他便借“东风”,积极地宣传器官及遗体捐赠的价值和意义。

  “我经常把自己器官及遗体捐献的报道新闻链接转发到各个微信群里。”陈宝福笑着说,“倒不是说为了炫耀自己,我其实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借此能触动一个人、两个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那我的小小转发也值了。”

  就在王彩花签署了志愿书后,另一位村妇详细了解了具体内容后,也签订器官捐献志愿书。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募到遗体捐献志愿者18人,实现捐献1人;器官捐献志愿者33人,实现捐献7人;组织捐献志愿者20人,实现捐献6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