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们都是志愿者
路南司法所为社区服刑人员“修心塑身”
2018-08-21 09:27:4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卢凯

  通讯员 罗捷

  “您看病的科室是在这边二楼。”“建议您去耳鼻喉科看看,先来这里挂号。”……在路桥区中医院,细心的人会注意到,每周三上午都会有这么一群身穿“司法蓝+志愿者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帮助来往的病人及家属指点就诊的路线,回答看病投医的有关问题,成为该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原来,他们是区司法局路南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启航志愿者导医活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有300多人参与活动,为1000余名患者提供了帮助。

  去年8月,启航志愿者中医院服务队在庄重的宣誓声中成立。从此,路南司法所将导医志愿者服务作为社区服刑人员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活动,月月有安排,每周有活动。“通过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为他人服务,我感到自己很充实、也很光荣。”一名多次参与活动的服刑人员说。

  据了解,为提高服务质量,该司法所组织不定期的技能培训,邀请路桥中医院工作人员带领社区服刑人员熟悉各服务点的位置,向社区服刑人员介绍各岗位流程,包括挂号、取药、付款以及科室的位置;指导社区服刑人员如何应对医院的紧急突发状况,如病人突然晕厥、抽搐等;传授启航志愿者们基本的接待礼仪。

  同时,该司法所还专门制定了《启航志愿者管理办法》《启航志愿者值班表》,并建立与中医院联系机制,经常召开沟通分析研究会,组建路南社区矫正微信群,为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同时与中医院建立绩效反馈机制,对志愿者们迟到早退、上岗的状态进行反馈,由司法所工作人员记录到当月考核。使活动得以经常化,细水长流地开展。

  该司法所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开展“启航志愿者导医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境界,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责任感,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性,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使社区服刑人员在活动中接受矫正、修复社会关系,重塑信心回归社会,进一步助推“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