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这个起诉应该有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咖啡本色

  日前,浙江金华又发生了一起扶人反被讹事件。不过跟以往事件不同的是,这位被讹的小伙,在洗清冤屈之后,决定起诉这位被扶之人。这顿时又让这件事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

  对于这名被讹小伙的诉求,不少网友觉得既然冤屈已经洗清,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算了。然而也有一些网友觉得,就应该给这些昧着良心的被扶之人一些教训,还社会一个公道。笔者认为,这个起诉应该有。

  近年来,类似这种扶人反被讹的事件层出不穷。追求其原因,与其说陷于“到底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的无意义争论,还不如思考一下发生此类事件的深层原因。究其根本,除了自幼形成的推脱责任、无法独立负责以及本性上的软弱自私等,法律上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罚较轻,以至于做这些事几乎没有什么成本,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试想,这些被扶之人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在被扶之后,其本人与其家人抱着侥幸心理逃避责任,去诬赖扶其之人,这种事无非两种结果:要么讹人成功,拿到钱财,要么讹人失败,被鄙视几天。除此之外,也就没有其它损失,既又不需承担法律责任,也没有更多的代价要承担。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试试呢?不做白不做啊。

  而舆论道德对于此类事情,貌似义愤填膺,对于讹诈之人欲“杀之而后快”,或者只是感叹人心不古,批判一下社会现实。然后呢?然后就没有下文。当地公安部门能查清事件本身,还扶人者清白还好,查不清,也只能任其发展,别无他法。就算查清了,对于讹诈之人也没有任何反制措施。这无疑进一步助长了讹人事件的发生,也破坏了社会应有良好氛围。

  此次,金华扶人的小伙,勇敢地拿起了法律武器,对自己所蒙受的时间、金钱和名誉损失,提起诉讼赔偿的要求,笔者为此叫好。勇敢地做起诉第一人,不仅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更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突破。多少年来,我们总是习惯于在一种道德环境下生活,岂不知,随着传统以血缘和熟人关系为基础社会的瓦解,道德的约束力量正在减弱,只有习惯于拿起法律武器,才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扶人小伙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最后监控还其清白,但在公安调查取证期间,他所承受的舆论与心理压力,以及过程中承担的误工费用,都没有得到补偿。而事件澄清之后,讹人者也没有得到任何惩罚,这不应该。此次起诉要求公开道歉及赔偿1元,既不过分,更是应该,既给自己一个说法,也给社会一个说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