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别让代餐食品“代”走健康
2018-09-18 09:22:3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见习记者  沈雨露)“管住嘴迈开腿”,这六字箴言是减肥的关键。不少人为了“管住嘴”,找来各种既能填饱肚子热量还不高的食物,比如最近朋友圈里很火的代餐粉、代餐奶昔、酵素等,就很受减肥者们的欢迎。

  代餐食品主要通过电商销售平台为多数人所知,记者打开某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代餐”后,代餐粉、代餐粥、代餐棒等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销量好的月销上万笔。点进一家销售代餐粉的店铺,根据卖家所发的说明显示,这种粉状物有水果、蔬菜等不同口味,只需一勺代餐粉,就能让你饱着肚子、瘦下身材,并表明该代餐粉营养成分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系列以及植物纤维等。

  据了解,代餐粉本身的营养并不完全均衡,如果将其取代一日三餐,不吃其他食物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不良后果。

  “周围有做微商的朋友在卖代餐食品,考虑了以后,我选择了一款酵素代餐奶昔,据说里面维生素很丰富,我又不经常吃水果,所以吃这个应该能保证膳食平衡,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两个多月来几乎早餐都只喝代餐奶昔的市民陈娅君说,刚开始喝的时候就当成早餐,近段时间除了喝奶昔也吃点面包或者饼干。“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一开始觉得管用,现在如果不吃东西只喝奶昔的话,到单位没一会就饿了。”

  李女士也喝了一段时间代餐奶昔,她觉得在下午饿的时候奶昔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能经常喝。“一天代一餐差不多,而且喝的时候也要加点其他东西,不然很容易饿。”

  据悉,从营养学角度看,米饭、蔬菜等食物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元素,仅吃代餐食品是无法完全保证摄入均衡。“如果长期只吃代餐食品,不吃“正餐”,这种做法肯定是不科学的。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导致健康出现问题。”路桥区营养健康咨询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