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乡村,是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
2018-10-15 09:19:2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风

  翻阅上周报纸,两期整版照片,一定会让你惊呼:“路桥这么美!”一组照片名为《美丽路桥·乡村风采》,另一组为《美丽乡村·光影路桥》。摄影师无一例外把镜头对向农村风貌、乡村民俗。在这金秋时节,美丽的丰收景象更是激起读者浓浓的乡愁,不禁发出质疑:路桥真的有这么美?

  没有疑问的是,如今的乡村越来越受追捧,“一身本事”却隐居乡村,或开一家书店,或设计一幢民宿,只有乡村才能承载起这般“不食人间烟火”的美好。乡村,已然不再是我们记忆深处沉睡的那个乡村了。

  曾经,我们争先恐后逃离乡村,纷纷涌向城市,因为那里有更便捷的生活、更得心应手的科技以及让梦想得以成真的催化剂。但当记忆被激活,乡村窜进我们的脑海,我们如同呼吸了一口香甜的空气。不管你走得多远,乡村都成为我们最深的牵挂。

  所以当“乡村振兴”被提出的时候,我们当即知道,我们的未来终于要和我们的过去联结在一起了。过去这般深沉,未来如此广阔,最为狭窄的道路便是当下正在走的路。阡陌之间如何让科技在乡村畅通无阻,鸟语啁啾又如何唤醒我们对脚下土地四季之外的安排,我们赋予乡村诗意的同时到底能不能承担起对它的设计……对于乡村的思考无一不是要拨开现实的迷雾,任何一缕光明的到来都让人倍感振奋。

  乡村的当下,是我们既要从记忆里清醒过来,又要暂时收回眺望未来的目光。路桥的乡村到底是什么样的?摄影师用自己的镜头捕捉到的,也只是片刻,也注定了片面,却给了我们前行的感动和勇气。当白鹭翩翩于田野上,它的振翅在记忆里涤荡起最深情的涟漪;当科研人员奔波在乡村的实验室里,我们知道乡村的发展绝不是为现代所抛弃的固步自封;当农村的池塘清晰地倒影出精心勾勒过的农家房屋,我的鼻子便闻到了外婆家的饭菜香……

  回答最开始的那个提问:路桥乡村很美,更值得你创造更美的路桥乡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