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合作深化 广结硕果
朝天区——路桥区扶贫协作工作高层联席会议召开
2018-11-07 09:43:0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四川朝天和我区虽相隔2000余公里,但结对帮扶让两个区成为全面小康道路上携手共进的“一家人”。11月5日至11月6日,朝天区委副书记、区长伏玉琼率朝天区党政考察团一行,参加在我区召开的第五次朝天区——路桥区扶贫协作工作高层联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副区长王若嘉出席会议。

  叶帮锐介绍了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扶贫工作情况,他说,对口帮扶朝天区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路桥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我们把这项工作当成“家里事”“分内事”,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据了解,两地自5月份签订框架协议以来,合作持续深化,在交流结对中,累计开展交流互访29批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5次,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两地互派干部3名、专技人才15名,专技人才交流38人次。已有3对乡镇、5对村庄、2对医院、2对学校、18对村企结对携手,并建立了电商、劳务、职工疗休养、农产品采购、校企业合作等5家合作基地。上个月,我区干部教育秋季培训班中,还专门设立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培训班”,26位朝天干部到我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在产业合作中,促成3家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总投资2.2亿元,其中红心火龙果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已落地;双方共同开展招商引资推荐3次、农产品推介2次、旅游推介1次,建立朝天山珍路桥直营店1家;成功举办第四届朝天区核桃文化旅游节。在劳务协作中,共举办劳务培训班22期,培训478人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98人次。举办劳务招聘会3场,达成就业意向755人,目前已有2批85名务工人员到路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6人。朝天驻台州路桥劳务协作工作站、路桥驻朝天劳务协作工作站相继建成,并开设了定向劳务合作班。

  叶帮锐说,当前,朝天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期。作为对口支援单位,我区将强化交流合作。政府层面,加强在干部挂职、人员培训、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企业层面,健全企业实地走访考察机制,让路桥的民营经济优势与朝天的特色资源充分对接;社会层面,支持民间多领域、多样化开展人文交流,联民心、聚民智、促发展。将强化产业互补。产业合作方面,重点围绕农业、制造业、商贸金融、休闲旅游,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方面,引导更多路桥企业和异地商会在朝天投资兴业。将强化对接机制。抓常态化对接,抓磋商协调,抓落实落地,推动解决好一批重点问题,全力推进重点合作事项。

  伏玉琼说,这是一次学习之行,充分感受到了路桥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艰苦创业、顺势而为、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氛围;这是一次感谢之行,大量的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路桥区对朝天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伏玉琼还表示,一定继续协力推动双方产业合作再上新水平、开放合作再谱新篇章、生态合作再拓新空间、各项事业合作再创新成效,实现朝天与路桥合作广结硕果、行稳致远。

  朝天区党政考察团一行在路期间还考察了区行政服务中心、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游艇小镇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