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坚守的力量
2018-11-08 09:19: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於徐阳

  前段时间采访到一名女医生。从医20余年里,拥有了无数患者“粉丝”。然而却有人惊讶,她怎么不是科主任,也不是专家门诊,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门诊医生。

  医生笑道:“我就想先把我作为医生最本职的工作做好。”

  她也说,因为责任感,得到了病患的信任;因为信任,她享受着一份其他职业所不能带来的幸福感。

  的确,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都伴随着一份责任,正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有了动力,驱使我们不断前进,我们才能享受尽责的快乐。同样,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虽然辛苦,收获的快乐却是更多。

  10月27日,杭绍台铁路全线首座桥梁工程完工,没有隆重的仪式,只有泵车“默默”地将混凝土瀼注进了桥墩“模型”之中。建筑工地上,工人们讲着自己“四海为家”的故事,公司在哪个省份有工程中标,他们就收好行囊,跟着队伍去到哪里。工人老唐说,“每次出门坐火车,发现很多铁路都是自己建的,骄傲。”工地上,也听着工程顺利推进的背后,有着无数“幕后英雄”的心声。

  在收获他们喜悦之时,我更愿意听一听背后“隐藏”的故事,再把这些故事“讲述”给别人听。

  奔走在一线,收获了更多的感动与四季的芬芳。

  铄石流金的六月天,闻着稻香跟着种粮大户下到田里,与他们聊着今年收成后的喜悦,听着他们说种粮的各种政策补助,看着隆隆而过的收割机扬起一尾的稻穗,“呼啦”一声,一群群黑鸟越过头顶,落在被割了稻子的田里,啄食残留的稻粒。

  天寒地冻的十二月,拿着扫把跟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大街,再把垃圾运回到中转站,和他们一起吃着冷馒头,喝着从银行饮水机取来的热开水,就是顿午饭。环卫工人说,现在大家对环卫工人都很尊重,在五一节时,就有火锅店请他们吃火锅。在蓬街镇的南新市村(原新南村),有一个大家都喊他为“老头”的环卫工人,大伙都把自家纸板、罐头等有用的“垃圾”收起来再送给他。

  听着路桥好故事,传播着路桥好声音。媒体融合之下,我们必然由“单一”转向了“多栖”,由单一的采访“走向”摄影、剪辑、采写、出镜这般“文武兼备”,也会打破纸媒上“隔日新闻”的弊端,让新闻信息从传统的“第一时间写”转变成“第一时间发布”。

  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依然不变的是——记者对“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坚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