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
潘建华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2018-11-19 09:29:2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 )为全面落实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1月16日,区委书记潘建华带着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许和要求,先后来到桐屿街道上山童村、螺洋街道水滨村、新桥镇金良社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他强调,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路桥的基础,也是重点和难点。全区上下要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市和示范市”的目标,把广大农村作为“大花园”建设的主战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建设、高压线管控,注重个性特色、注重要素统筹、注重共建共享,努力串点成线及面,筑牢美丽路桥的底色,把广大乡村建设成惠及老百姓的幸福家园,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牟傲野、李羚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上山童村区块位于桐屿街道五村连片开发核心位置,目前正在进行入村口景观改造和民房立面改造等工程建设。潘建华指出,民主、梁家两村合并后的新班子战斗力强,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提升非常快、面貌变化大。村两委班子要继续按照省、市、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打开思路、放远眼光,以打造“飞龙湖生态区最好的民宿集散地”为中长期目标,整合现有生态资源,培育一批有档次、有品牌的农家乐,体现乡村自然美、生态美、古朴美、特色美,吸引更多游客来享受美景美食,以此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们的个人收入;要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快房屋立面改造,引导村民们整理好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枇杷园,使农业与景观充分结合,成为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适当在资金保障上予以倾斜,杜绝大手笔改造,分批分期、做精做细改造工程,也要充分激发村民主体意识,通过宣传向村民们充分展示上山童村美好愿景,发动村民参与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家园,争取早日出形象、出功能、出影响力。

  水滨村(原东风村+岘头林村)西接台州市鉴洋湖国家级城市湿地,水文条件优越,拟规划打造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目前正在全面推进施工建设。“水滨村紧邻鉴洋湖湿地,又与飞龙湖生态区相呼应,有着我区独一无二的水系资源和发展空间。”潘建华要求,螺洋街道和村两委要立足长远,围绕“打造高品质湖滨旅游区”的目标要求,坚持先谋而后动,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尤其要在五水汇聚的核心区块适当留白,保留湖区原始生态面貌,给今后留足发展空间;庭院式生态洗衣房、水心草堂等功能区块的建设,要以“一建多用”为出发点,既要满足当前村民们的文化生活需求,又要为今后商业发展再利用留足改造空间;要加快推进房屋立面改造,有历史特色的砖瓦老房子要保留其古色古香的特点,并使之成为建筑亮点;要按现代农业的要求规整空地,鼓励村民们自建美丽庭院,多采用建筑废料和耐涝耐旱、易养护的生态植物,将每个庭院打造成一个个小景点,真正让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金良社区(原金大田、新良居)位于我区唯一的市级田园综合体——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北侧,目前正开展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景观连接、美丽庭院建设等工程。潘建华强调,金良社区地理位置及交通优势显现,有着较好的田园农业种植基础,要与金大田区块统筹规划,注重个性特色,做好融合文章,努力串点成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要下足绣花功夫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既要保留老房子的原汁原味,又要以自然生态为基础,对房前屋后进行改造,使民居与周边环境相融合,体现特有的农村田园风貌;要转换发展思路,重新调整经济作物,尽量选择既有经济、农业价值,又要具备观光性的作物,进一步体现田园综合体的功能性;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让每位村民都成为受益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