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风里雨里,
我们在十字路口守护你
2018-12-13 09:21:4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路桥公安交警全力保畅通护平安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  文/摄

  “风里雨里,我们都会在十字路口、红绿灯下等你,守护着你,请大家时刻牢记平安交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12月11日6时还不到,路桥交警一中队中队长梁华峰就已经开始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为了提醒朋友圈里的亲朋好友们遵章守法,牢记平安,他拍下同事执勤中纠正交通违法的图片发在朋友圈里,一早给圈里的朋友们“上”交通安全课,送上温馨提醒。元旦、春节临近,路桥交警秉持“生命至上、强势交管”理念,启动一级响应,采取严管措施,保障道路交通的平安畅通,全力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大执勤 百万群众上路当交警

  12月11日,路北街道的王笑笑一早就在腾达路与灵山街交叉路口的红绿灯下站岗执勤。她手持交通宣传牌不停地忙碌,提醒过往行人和电动车驾驶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履行当一天交警志愿者的义务。

  如王笑笑那样,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每逢早晚高峰时段,开车在路桥的每一条道路上,你一定都会看到志愿者配合交警在路上执勤和指挥疏导交通的场景。这些志愿者中,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单位职员,有的是学校老师,有的是普通群众,他们都积极参与到“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当中。

  “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平安交通又事关每一位人民群众。”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郑灵江说,“我们号召广大群众站一天岗、当一天交警,目的就在于让大家真正把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当成份内事,争当事故预防的主人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交通治理共同体。”

  在全市统一开展的“人人参与,参与为我——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中,路桥区组织全区上下人人参与当一天交警,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村(居)委干部、“两站两员”、驾驶员和其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志愿者都有义务参与到活动中来。

  路南街道中心小学门口。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段,总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指挥疏导交通,开展文明劝导,守护学生平安,他们全都是该校学生的家长。路南小学组织家长当志愿者轮流站岗执勤已经连续好几年了,也成为家长们的自觉行为。在开展“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中,交警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制止道路交通违法等,重点对电动车骑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和遵守交规的督促劝导,要求电动车骑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违法载人,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横穿道路注意避让其他车辆和行人。

  洪女士是螺洋街道市民,她每天都要骑电动车送孩子去上学。她说,自己以前也曾有过在机动车上行驶等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自从参加当一天交警志愿活动以后,既认识到了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严重危险性,也体会到了交警的艰辛和不容易,表示自己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大整治

  强势交管为人安路畅

  12月7日上午,路桥交警一中队民警在迎宾大道机场路口例行设卡检查时,查获一辆超长、超载的小货车。交警除依法对其行为进行处罚之外,还让他消除隐患方能上路。

  “我们将用足打击手段,始终保持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以严管防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梁茶林态度坚决。

  针对岁末年初的交通形势,路桥公安交警强化分析研判,对出现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逐一分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同时启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一、二级响应,开展“决战40天”行动,整合交警、派出所、巡特警力量,全警动员,全员上路,根据数据分析研判,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尤其强化对早、中、晚等重点时段以及路况复杂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地段警力布置,把早高峰执勤提早到6时,晚高峰延迟到20时30分,从而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交警同时强化隐患整治和源头监管,联合公路、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对重点车辆的整治,今年以来检查车辆2万余辆次,查处重点车辆违法4500多辆,责令停业整顿企业10家,停运车辆268辆,现场查处交通违法7万余起,非机动车违法近1.5万人次。路桥交警还严管过境车辆,做到逢车必查,违法行为不消除绝不放行,违法行为有5次以上的坚决扣车,提高违法成本,相继检查车辆1800余辆次,查扣外籍大型车辆45辆,处罚453辆次。加强对酒驾的打击力度,尤其是涉酒事故可能多发的夜间、凌晨、节假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全程参与,公开曝光典型酒驾案件,有力打击和震慑酒驾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处酒驾600多例。

  针对电动车量大面广,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多发实际,路桥公安交警加大对电动车综合治理,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16万余辆,免费赠送安全头盔5万余顶,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2.8万余起,已有129人被行政拘留。

  交警同时在现有道路设施条件下做足文章,通过增设直行等候区、潮汐车道、智能斑马线等设施建设,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今年以来,共投入监控设施经费1850余万元,对信号灯、电子警察、测速点进行补充完善,对400公里的农村道路划定轮廓线,设置临水临崖防护栏2.1公里。

  大宣传

  民警进村入户普交规

  王丽娜工作于交警宣传岗位,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她很少有休息时间。“12月8日上午去张李村、下午去应家村;12月9日上午去路桥街道中心幼儿园,下午去石曲居……”她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针对村居、企业、老人、学生等不同的群体,王丽娜精心备课,并通过现场实验加深受众印象。如为了宣传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王丽娜带着头盔、鸡蛋等当道具,将鸡蛋用纸包裹好装在头盔里现场演示给群众看,使群众深受教育。

  和王丽娜一样,交警二中队副中队长高峰成了百姓心目中的“交通安全讲师”,几乎每天都要深入村居、企业、学校等巡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又是播放警示片,又是方言与百姓“讲白搭”开展宣传,辖区的群众对他都非常熟悉。

  近日,交警三中队在查获一辆电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中,交警让当事人现场观看交通事故微视频。看了短视频后,当事人说:“太危险太可怕了,以后再也不会闯红灯了。”

  路桥交警充分利用触目惊心的短视频借助微信开展传播,交警一中队专门制作起针对老人、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微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进行扩散宣传。

  坚持“查获一人,当场教育一人;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对查获的交通违法人员开展现场教育,让他们在内心深处受到教育。同时,还把交通违法行为的“前车之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扩散,使得群众广受教育。金清交警中队指导员余建友把微信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当作宣传平安交通的重要阵地,每天刷新宣传交通安全。为了提高大货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他专门把大货车交通盲区的短视频发到大货车驾驶员群里,要求人人开展学习,人人观看视频后进行回复。

  针对老年人不看微信、又听不懂普通话的实际,路桥交警利用老年人易于接受的宣传形式进行“方言版”宣传。良一岗亭的辅警马官清为了使过往红绿灯下的群众受到教育,自己掏钱购买了一个喊话器,提前录好音,用方言和普通话进行“双语”宣传,提醒过往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路南街道还专门出资聘用30名保安在各主要路口利用方言进行现场喊话宣传教育,劝导文明交通。

  为了强化精准宣传,突出抓好重点车辆驾驶员、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中小学生(未成年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的宣传教育,路桥交警还向全区所有学生家长发送(放)电动车骑行规定,督促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学生佩戴安全头盔,建立交警、学校、家长联动社会化管理格局。

  “四一攻略”助力老年人安全出行

  □本报通讯员  陈岚

  “阿公阿婆,你们晚上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走路边,再带上这个反光手环,灯光打过来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你们了。”11月26日起,交警直属三大队金清中队民警和志愿者每天挨家挨户走过金清镇各村居,和老年人们讲起了交通安全知识,看起了交通安全防范视频。

  这是金清中队在积极响应全区“人人参与,参与为我——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的基础上,考虑到夜间老年人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老年人又缺乏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有效的夜间防护措施的实际情况,自创的“四一攻略”。

  交警直属三大队副大队长杨栋栋介绍说:“所谓的‘四一攻略’,就是中队民警和志愿者一起和每位老年人见一次面,看一个交通安全防范视频,说一段交通安全防范知识,戴一个反光手环。同时我们还对宣传过的老年人进行一一登记,确保每一位老年人都切实了解安全知识”

  杨栋栋从网上得到启发,选用反光手环作为老年人夜间出行警示装备,为了让老年人更直观了解不遵守交规的后果,他特地去网上下载了阿福讲白搭中关于交通安全防范的视频,要求在宣传时一定要老人看过并能讲出视频中要点。

  杨栋栋的“四一攻略”还得到了当地青年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中队交警人手不够,志愿者就主动挑起宣传大梁,每天派10人分4组进行入村宣传。

  12月6日上午,笔者跟随民警、志愿者一起来到金清镇新东村,和他们一起宣传安全知识。

  一路走走停停,一上午的时间只走了10多户人家,民警介绍说,他们不讲速度只求质量,一定要让老年人真正将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敬礼,上前,播放视频,介绍交通知识,为老年人戴上反光手环,民警与志愿者的动作熟练,一气呵成。

  “这个反光手环真的很好啊,你那里还有吗,我家里人晚上出门的时候也能戴。”一位拿到反光手环的阿姨说,民警很快拿出反光手环连同反光车贴一起递了过去,说:“阿姨,这个车贴可以贴在电动车上,也能反光。”

  很快,带过来的上百个手环和车贴都被分发了出去,不少老年人还多拿了几个,准备家里人一起出门的时候戴。

  在开展“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中,交警还和金清志愿者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制止交通违法行为等活动,重点劝导电动车骑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违法载人、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横穿道路时注意避让其他车辆和行人。

  在路过一个红绿灯路口时,笔者看到了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左手拿着头盔,右手拿着小旗子。一旁的民警似乎是注意到笔者好奇的目光,介绍说:“这是金清志愿者协会会长梁先根自创的‘携盔式’劝导,当看到有人不戴头盔时,就敲几下提醒他们。”

  这时在路边等红绿灯的一位叔叔感慨:“现在的交通好多了,来往的车子看到行人在过马路都会停下来让路,电动车也不乱窜了,很多人也知道要戴头盔了,感觉挺安全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