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企业传承,男儿历练当自强
2018-12-13 09:20: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懿

  从路桥到杭州、上海,乃至千里之外的武汉、重庆、昆明等全国诸多大中城市,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其稳扎稳打的风格,一步一个脚印创业兴业,在全国建筑行业中创下响当当的牌子。

  脚踏实地 历练中成长

  说起腾达,路桥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叶洋友,这位路桥土生土长的商人,凭着台州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使腾达从一支小小的施工队蜕变成一个在大上海与国际知名建筑企业同台竞技的大公司。

  如今,叶洋友的儿子叶林富,也就是腾达公司的总经理,不但承载住了腾达建设的辉煌过去,而且为腾达建设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1985年,腾达立足上海时,企业派不到20岁的叶林富常驻上海参与管理工作,但他认识到自己如果是靠父亲而在企业立足发展,不但会被所有人看不起,而且永远做不了大事。同时,他觉得经营企业不仅需具备较强的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系统的管理知识,而且还需掌握和了解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技能。

  为此,叶林富决心从小小的施工员做起,先后到宁波的建筑技术学校、杭州商学院等院校接受管理和施工技术的学习和培训。此后,他回到企业又一边学习一边参与施工业务。为了迅速掌握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践,叶林富经常晚上坚持看书学习到深夜一两点钟,白天又坚持和工人们一起在市政建设工地上做又脏又累的活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叶林富很快就成为企业的骨干。

  到了1995年,成绩斐然的叶林富毫无争议地被提拔到腾达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他也开始从项目管理到做企业的高层决策和管理人员的转变,不断审视自己、调整自己、提高自己。除了必要的应酬,他将绝大部分业余时间全部泡在书房里继续学习,先后考上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长江商学院CE0班,参加函授并完成了工商经济管理硕士学业。

  居安思危 笑迎新挑战

  一个企业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居安思危、居危思进。1997年,叶林富意识到,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腾达还只是刚刚学会游泳的生手,稍不留神,就会被市场经济的浪潮吞没。因此,他大胆提出:运作公司股票上市。

  一个刚转制不久的民营企业要想在大型国有企业也难进的资本市场分一杯羹,那简直是天方夜谭。而按公司当时的实际情况,班子内部的思想不统一,公司本身上市的条件也不成熟。相当一部分管理者认为肯定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国家还没有允许民营企业上市的政策,到时候要投入上千万元岂不是要打水漂。

  叶林富没有退缩,他耐心向大家解释: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民营企业能否做强做大,走资本市场是关键。我们要从经营百年老店的要求来把握企业的决策,要用长远的眼光来审时度势。通过资本市场的外部因素,促使企业内因的改变,这对规范企业运作、增强公司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发展相关产业作用不可估量。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公司内部终于取得了一致意见。1998年,叶林富被推举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他开始一步一步带领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

  先行一步就能抓住先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开始实施公司上市核准制,腾达终于迎来了上市的大好机遇。2002年底,腾达在上海成功发行6000万股票,成为台州民营企业中第一个上市的公司。

  运筹帷幄

  绘企业发展蓝图

  企业要实现稳健的发展,必须要有更长远的战略谋划。

  此后,叶林富提出公司“立足华东、西进北上”的宏伟战略,并很快打进江苏扬州、苏州,重庆、武汉等国内市场。2004年,叶林富大胆推进资本运作,在全省第一个以BOT模式建起了造福台州一方的路泽太一级公路。

  2005年,叶林富又带领腾达,投资7.6亿元,一举买下为杭州人情有独钟的钱江四桥20年的经营权。

  2007年,叶林富深刻认识到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摆脱和避免低成本、同质化竞争的恶性局面,他果断调整、优化和升级公司产业结构,把地铁、轨道交通、高架道路打造成公司的“拳头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当年,在地铁施工领域中,公司先后中标了杭州地铁1号线工程下沙西站-下沙站-下沙东站、上海市轨道交通6号线21A标工程等9个项目。中标承建的上海东西通道浦东段拓建工程2标工程单项合同价为8.6亿元,是腾达成立以来,承接的最大单项工程。

  为满足工程建设需要,2007年12月,腾达建设成功实现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7 亿元,购先进的盾构掘进机、抓斗式地下连续墙成槽机、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其他配套施工设备。

  现在,在叶林富的带领下,腾达的主营业务拓展到了房地产开发运营方向。经营的项目曾多次获得中国市政行业最高奖——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浙江省市政工程金奖等上百个荣誉称号。而叶林富本人也被评为路桥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台州市优秀企业家、台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工程建设优秀职业经理人、上海市优秀建筑企业经理、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叶林富始终保持着谦虚。他说:“我其实是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在经营企业,二是在经营自己。我通过经营企业来提高自己,又通过提高自己来发展企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