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传承筑塘精神 优化发展环境
蓬街:“三服务”促项目攻坚
2019-07-04 10:29: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罗浩榕

  见习记者  姚玲利

  日前,浙江爱信宏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工厂举行奠基典礼,此时距爱信宏达竞得蓬街镇八条河工业土地使用权才过去3个多月时间。

  “选择落地蓬街的第二天,该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和工办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对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浙江爱信宏达总经理筱田学说。

  爱信宏达项目顺利开工的背后,是蓬街镇把开展“三服务”活动与“两抓”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该镇党委书记陈锋介绍,今年以来,蓬街镇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梳理出十几个重点项目,围绕配合市区重点工程开展镇区框架延伸拓展等工作,攻难点、破堵点,以此锤炼干部作风,提升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等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妈妈式”服务

  解决企业围墙外的后顾之忧

  浙江爱信宏达项目占地面积100亩左右,整个工程涉及蓬街镇原八塘村(现沃民社区)部分村民的房屋拆除和河道改道等工作。

  据悉,八塘村自2015年启动整村拆迁工作,安置小区安排在吉利汽车小镇的沃民小区南边,分两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部分村民正在装修。

  今年5月,爱信宏达有关负责人向蓬街镇反映,项目工地周边的4间民房和辅房对企业的环评有影响。镇里商议后,决定启动征迁工作。

  “我们的房子没有对企业的项目建设造成影响,为什么要提前拆除?”联系片领导、镇组织员王进喜介绍,因整村拆迁,八塘村的房子在搬迁新房子后要全部拆除,现在提前拆除,个别村民存在不理解的现象。为此,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分组包干到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村民同意提前拆除,但他们提出河道近期有淤积现象,希望镇里能尽快安排清淤。“这个河道关系着周边村民种植的近50多亩蔬菜,马虎不得。”王进喜说,为此,他们联系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解决,爱信宏达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得到解决。

  这一举动得到了原八塘村村民陈亨法的高度赞誉,“党委政府是真正为我们考虑的,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镇里的中心工作。”

  为开展好“两抓”年活动,有效处理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关政策处理和征地拆迁事项,今年4月,蓬街镇成立“两抓”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镇“两抓”办统筹协调全镇范围的相关工作。

  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镇纪委始终坚持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追责到位,积极协助镇“两抓”办解决在项目征地、拆迁、安置中的难题,坚决制止在“两抓”年工作中喊口号、装样子,“妈妈式”服务应景交差、不求实效,向企业乱收费、揽储揽保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

  积极回应得民心

  蓬北大道西延工程是连接G228国道和吉利汽车小镇的重要项目。虽然只有短短的600来米,但是涉及征地54亩、迁坟1000多穴,多次想打通这断头路,都因迁坟工作量大被搁置下来。

  “这条断头路对蓬街镇区域发展重要性很大,要是难点攻坚不下来的话,其他工作都会受影响。”该镇镇长胡三争说,蓬街镇是我市现代化湾区的重要组成区块,断头路能否打通直接影响整个沃民社区的发展。

  为此,难点必须要攻克,堵点必然要疏解。镇里安排党委副书记梁啸联系这个项目,他联系横街沙山公墓负责人落实好这1000多穴坟的去处。去处有了,怎么搬迁是个麻烦事。

  为此,梁啸和竿蓬村、蓬东村等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走访党员、村民代表等,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和想法,反复研究商量具体实施方案,前后修改七八次才确定。最终,方案实施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村民闹意见的事情,迁移工作平稳有序。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蓬街居74岁的罗帮坤身上。他家所在的4间房子刚好位于新蓬北路和环镇北路交叉口,属于新蓬北路北延路段需要拆除的对象。就是这4间房子和一个祠堂,2001年就已启动征迁工作,但苦于一直没有村民安置宅基地而没有进展。新蓬北路北延段是蓬街镇区连接赛龙安置小区的重要道路,也是蓬街镇打开镇区框架的重要支撑。

  今年,该居借“两抓”年的东风,调整宅基地由队组统筹为居统一统筹,此举拓宽了发展空间,也解决了罗帮坤家的安置房建设,由于他做通两个儿子的思想工作,爽快地在协议上签字,并立马腾空房子,已于6月18日拆除完毕。

  传承筑塘精神  打造蓬街铁军

  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群众的大力支持,更是蓬街铁军传承筑塘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结果。

  在坟茔迁移中,根据前期排摸的实际,分为一穴、两穴、三穴。根据农村人的习俗,辈分低的人的坟墓一般位置也比较低。考虑到“一”字型排列在实施时会把同一家的坟茔分开,镇村干部决定采用“S”型的方案,不仅让一家人的坟茔可以在一起,还让晚辈的处于下面的位置。为了确保抽签公平公正,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他们还采用乒乓球代替纸张,还特意标明“6”和“9”的明显区别。

  在蓬北大道西延项目中,涉及竿蓬村的有530多穴。为了避免手写的差错,该村负责这项工作的党支部委员贺彦德自费1000多元购买针式打印机和机打发票。“别的迁坟联系单,用手写,一式三份,要是一张出错,就会影响迁坟,马虎不得。”贺彦德说,对电脑不熟悉的他为此经常向读大学的儿子请教设计电子联系单,和文书王米根反复核对村民填写的迁坟信息,在纸上核对一次后,再在电脑上进行核对,经核对无误后再打印出来,“光打印就用了5个多小时,所幸没有出错,辛苦也值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