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南派出所
提升“四大效能” 给予百姓更多获得感
2019-07-25 10:36:1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王砚秋  蒋友亲

  今年3月份以来,路南派出所通过实施勤务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勤务模式,盘活了警务资源,延伸了工作触角,让打击更高效、防范更有力、服务更便捷、执行更到位,给予辖区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防范效能

  路南派出所“多元化”推进社会视频联网,对标“全覆盖、全联网、直接调、可巡防”要求,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形成村居自建、企业协同、多方参与、街道兜底的共建格局。今年以来新建视频1170个、联网1692个。路南派出所开展立体化全民安防宣教,面上营造“轰炸式”宣传氛围,线上微信精准推送答疑解惑,线下面对面“小班化宣教”以案说法,形成警民互动的立体化宣传格局。路南派出所还推动辖区学校、企业建立家长、员工微信群,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借助文化下乡、电影展播等载体宣传,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目前,路南派出所已经相继开展“小班化”宣教 500多场次,覆盖1.5万余人;同时开设片警小号14个,添加辖区群众近3万人。该所还实行村级联防联动,将控发案纳入对村居的平安考核,激发村居联防队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升打击效能

  在对案件的受理和侦破中,路南派出所实施“1+1+1”侵财案件受理侦办模式,规定每起侵财案件的侦破工作由当天值班的刑侦民警负主责,落实询问报案人、调取视频监控、技术勘查等先期处置工作;警区基础民警负次责,落实走访调查、排摸线索;情报室民警负责支撑研判,值班所领导包案负责全程督导,通过考核落实责任捆绑。该所用好用足视频资源,全天候落实人员开展视频侦查工作。借助视频的科技力量,该所的打击破案能力得以大大提升,据统计,4月份以来共协助侦破各类案件53起,协助抓获嫌疑人43名。路南派出所采取考核倒逼措施,以促案件快侦快破,规定每起侵财案件在一周内侦破的,根据贡献度大小在考核中给予相应加分;相反,对一个月内未能侦破的启动责任倒查,发现因工作不力、未按要求开展初侦初查等规定动作导致案件未破慢破的,对失职人员在考核中加倍扣分。

  提升服务效能

  路南派出所开展“一站式”整合,协调街道、村居,将综治中心、旅馆式前台、警务室进行全面整合,所有人员实行轮流值班,确保工作日有人坐堂接待,同时建立三合一微信群,接受相关业务咨询预约,帮助群众答疑解惑,有效避免群众“多头跑”“多次跑”,实现“一站式”管理和“一条龙”服务。该所实施“一体化”联动,每周定期、不定期联合驻村干部、网格员、村居干部、联防队对居住出租房和流动人口开展地毯式清查,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工作微信群,由相应职能部门及时跟进处置。该所建立纠纷处置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该所采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各村党员分为若干小组,编入网格化管理,做大网格力量,形成“党建引领,双格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调处矛盾纠纷等的能力。

  提升执行效能

  路南派出所实施任务清单化,按照“日结、周毕、月清”的要求细化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该所实施监督全程化,建立工作日记、周记制度,每日工作上墙点评通报,使民警及时发现自身薄弱环节,改变平时等靠、临时冲刺的陋习,对照任务清单,由情报室负责全程跟进、到期提醒,及时将工作进度通报至全员群,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该所实施奖惩两级化。围绕基础、打击、情报三大职能对民警实行定岗定责,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量化考核指标,既设立本岗位扣分项,又设立跨岗位加分项,将考核成绩与评优评先、考核奖挂钩。同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达到“奖励一人,带动全体;处罚一人,警示一片”的目的,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