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动态血压,您不得不知道的二三事
2019-08-09 09:19: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什么是动态血压?

  动态血压全称为无创性血压监测(ABPM),是通过受检查佩戴血压记录仪连续记录按设计模式要求的白昼、夜间血压,从而避免了单次测血压之间的客观差异和“白大衣现象”,它有助于筛选临界及轻度高血压,有助于评价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有助于探讨靶器官损伤程度并估计预后等。

  动态血压有什么特点?

  动态血压与偶测血压相比有几个优点:

  (1)去除了偶测血压的偶然性,避免了情绪、运动、进食、吸烟、饮酒等因素影响血压,较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血压情况。

  (2)动态血压可获知更多的血压数据,能实际反映血压在全天内的变化规律。

  (3)对早期无症状的轻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患者,提高了检出率并可得到及时治疗。

  (4)动态血压可指导药物治疗。在许多情况下可用来测定药物治疗效果,帮助选择药物,调整剂量与给药时间。

  (5)判断高血压病人有无靶器官(易受高血压损害的器官)损害。有心肌肥厚、眼底动态血管病变或肾功能改变的高血压病人,其日夜之间的差值较小。

  (6)预测一天内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的时间。在凌晨血压突然升高时,最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7)动态血压对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与常规血压相比,24小时血压高者其病死率及第一次心血管病发病率,均高于24小时血压偏低者。特别是50岁以下,舒张压<16.0kPa(105mmHg),而以往无心血管病发作者,测量动态血压更有意义,可指导用药,预测心血管病发作。

  动态血压注意事项:

  动态血压佩戴需要24小时,在给您佩戴时请配合即可。

  (1)给您佩戴好后,首先要先手动测量一个血压,看仪器是否良好。

  (2)在测量过程中请不要说话不要动,以免影响测量的结果。自然放松即可。

  (3)手动测量完后,仪器将自行测量。

  (4)佩戴此仪器不影响您任何活动(吃饭、洗碗、走路、运动、说话等),仪器在测量时袖带会充气,在您感觉到袖带充气时请您暂停活动(吃饭、洗碗、走路、运动、说话等),使身体自然放松即可,每次测量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

  (5)在您佩戴此仪器时,请不要折充气管,否则此次测量为不成功测量,将没有数值。白天您可以斜挎在肩膀上,夜里睡觉时,您可以将仪器放在枕边或是身体的一侧。

  (6)佩戴时不能去放射科,在出现报警时不要惊慌,请及时找医生或护士帮您解除报警并找其原因。

  (区卫健局  供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