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粘锅含有致癌物,用其炒菜会致癌 流言
2019-08-16 09:21:5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真相:不粘锅之所以做饭炒菜不会粘锅底,是因为锅底采用了不粘涂层,常见的不粘涂层,全氟辛酸铵是特氟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一种加工助剂,其作用是将特氟龙涂层牢牢固定在厨具的表面。实验室数据表明,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暴露与动物模型的癌症发生有相关性。全氟辛酸铵还可能导致胆固醇水平升高、甲状腺疾病及不育。

  根据国际癌症机构的划分,全氟辛酸铵属于2B类致癌物,即动物实验中显示出了一定的致癌性,但是对人类的影响不确定,证据不够充分。

  而且,在制造不粘锅的加热过程中,绝大部分全氟辛酸铵不会残留在不粘锅上。因此,在合格的不粘锅厨具中,全氟辛酸铵的含量是极微量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特氟龙在常温及常态下具有非常稳定的理化性质,使用特氟龙不粘涂层的炊具在常温至260℃的温度范围内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当温度超过260℃时,涂层逐渐向不稳定状态转变,当温度超过350℃时会发生分解。

  水的沸点是100℃,用不粘锅煲饭,烧开水等,都是安全的。温度较高的爆炒通常也只是达到200℃左右,即使采用油炸的方式,油温一般也不会超过250℃,因此在正常的烹调中,不必担心涂层会分解、释放有害物质。然而,如果在炒菜时喜欢把锅烧干、烧红后再倒油,这样锅内温度容易超过260℃,应予以杜绝。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