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临期食品能否绿色处理
2019-09-10 09:49: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话  唠

  临期食品应该如何处理呢?对于大部门有实力的商家,无非就是一个简单的“扔”字。于是,当笔者偶尔晚间去大型商超、连锁面包店购物时,便能看到一个“奢侈”的画面,堆成小山的临期食品,被店员利索地扔进了垃圾袋。除了袋装的食物,一些国际连锁的大型商超,还会把一天内没有卖出去的整只烤鸡、整个奶油蛋糕全部销毁。

  虽然如何处理临期食品是商家的自由,但勤俭节约毕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尚可食用的美味就这么被销毁了,笔者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唏嘘不已。事实上,网络上关于临期食品该不该直接扔掉的争论,存在已久。随随便便在百度上搜索关键字,就能跳出来许多观点。90%的网友都认为,只要还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临期食品可以考虑打折销售给生活条件不那么优越的打工族。

  网友的想法不错,但商家们直接销毁的做法,自然有自己的理由。一是担心临期食品低价出售,会导致部分消费者专门选择在晚间购物而带来生意上长期的影响;二是担心肠胃虚弱者吃了临期食品出现问题并大做文章,给商店带来信誉上的损害。除了这两点,商家们或许还有其它理由,但销毁这一简单而粗暴的做法,大部分人还是觉得浪费大过意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各大商家对于临期食品的处理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探讨。在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这道关卡,守护好民众“舌尖”安全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该在大量临期食品被浪费的情况上做出进一步管理,引导企业在生产量上科学控制,对食品资源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当然,如果能有这么一个机构,能与企业合作,将临期食品通过一定检测后,在社会公众的见证下作为公益送给有需要的人,也是一件环保而又暖心的大好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