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阳光驿站,给归矫正青少年更多“阳光”
2019-09-11 09:17:3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见习记者  姜阳  通讯员  潘颖慧

  5月23日下午,一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走进蓬街镇阳光驿站,他就是两天前才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李某某,由于找不到工作,便来驿站寻求帮助。在阳光驿站工作人员的多方联系和帮助下,李某某成功就业,在某公司从事装配工作。

  青少年犯罪出狱后,如何重新融入社会?2011年年初,区关工委联合区司法局,在有条件的村居、企业,创建了针对35周岁以下的社区服刑人员、归正人员和失足失范青少年的教育矫正基地——阳光驿站。当前,全区有498名35周岁以下的归矫正青少年纳入了驿站管理。

  爱心“五老”退休不退岗

  杨良德是桐屿街道关工委的“五老”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多年。2016年12月,结对一名26岁的矫正青年唐某。与他结对后,杨良德多次同他沟通谈话,传输法律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打算。当得知唐某想做点海鲜生意时,杨良德立刻向桐杨居干部汇报了唐某的情况,给唐某安排了一个摊位,并免去每月400元的摊位费直至矫正期满。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唐某非常上进,努力经营,有什么事都与杨良德商量,杨良德也积极帮助他解决困难。唐某不仅积攒了一些积蓄,还找到了女朋友。

  杨良德表示:“未成年人需要真诚相待,让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对他们的进步要鼓励,对他们的挫折要正确引导,光讲大道理、空道理,可能适得其反。”阳光驿站从传统说教管理模式,转变为从当前青少年的思想特点、爱好特点寻找兴趣共鸣点、共同关注点,深入他们的心灵,提升帮教效果。

  青少年在归矫正人员中所占数量不多、比例不大,但往往是容易在帮教中被忽略的一个群体,也是容易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群体。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和回归社会,阳光驿站组织了由基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有政治、经验、威望、时间、亲情等独特优势的“五老”人员,组成“五老”志愿者,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对归矫正人员从内心感化,教育挽救,使其回归社会,避免重新犯罪。自工作开展以来,10个镇(街道)各建立了1个“阳光驿站”综合示范点,已有600多名关工委“五老”同志在驿站中参与帮教。

  引导失足青年重拾信心

  小何在20岁时染上毒品进了监狱。出狱后,小何再次吸毒,并且为了吸毒资金痛打父亲,严重伤害了家人的感情。

  得知情况后,路桥街道阳光驿站与他多次谈话,为了使他改变游手好闲的习惯,走自立之路,驿站工作人员帮助他一起租好房子,置办了理发工具,开了家理发店。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小何还交了一个女朋友。

  但小何回归社会之路并不顺利,没多久,女朋友卷走家中钱财离家出走。受到打击后的小何,卖掉理发工具又走上老路。驿站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马上对小何开展思想工作,并四处联系,为其找了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经过驿站人员苦口婆心地劝说,小何也有所醒悟,对于这份新工作,他付出无数精力,在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小何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如今,小何结婚生子,生活也越来越幸福。驿站工作人员家访时,小何说:“老师,您放心,我不会再犯错误了……”

  记者了解到,归矫正青少年从监狱或看守所出来,先到司法所报到,在尊重其意愿的前提下,司法所将归矫正青少年的帮教通知书发到阳光驿站,由驿站工作人员负责接收并填写《归矫正人员信息表》,按照驿站工作流程,建立档案和落实帮教工作。阳光驿站工作人员介绍,家在本地农村的回村安置,由驿站负责帮助协调落实责任田,让其有地可耕;家在外地无亲可依、无友可投的由阳光驿站帮助落实安置基地,根据他们的意愿和专长,结合企业需求帮助联系单位,让其有业可就;文化水平偏低、缺少劳动技能的由阳光驿站介绍到技校等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造必要的条件,鼓励、支持他们自谋职业,争取自食其力。

  阳光驿站筑起重生之路

  2018年11月6日下午,蓬街镇矫正对象小李与朋友小应参加完集中帮教,回家路上,经过五条河中心路的一座桥边,突然看到对面一辆小面包车落入河里。

  见情况危急,两个人立即停车营救,小李立刻下河救人,朋友小应随即拨打110和120急救电话。

  车辆入水后已经熄火,车头陷入淤泥,车尾依然在水面上,小李打开面包车尾门,发现车内驾驶室只有一名女子,该女子已处于昏迷状态,不管小李怎么呼叫,她都没有回应。小李与朋友小应一起,快速将她从驾驶室救出,等120救护车抵达后,他们和医护人员一起,将昏迷的女司机抬上救护车,并向民警说明情况后才离开。

  “小李之前被判刑一年半,缓刑执行,驿站工作人员多次和他谈话,进行法治教育。”蓬街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陈传友说,每月的集中帮教小李都会准时参加,会后的志愿者活动他也积极参与,有时候大家都停下来了,他还在埋头苦干。

  阳光驿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驿站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集中帮教,深入做好归矫正人员的思想转换工作和法治教育,会后,组织归矫正人员和“五老”同志们一起开展志愿者活动。

  目前,路桥街道帮扶教育的归矫正青少年44人中,8人实现企业就业,36人实现自主就业;螺洋街道帮扶教育的归矫正青少年53人中,16人实现企业就业,其余37人全部实现自主就业……区关工委主任李萦枝说,下阶段,阳光驿站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积累更多的经验,贡献更多的样板,让阳光驿站为归矫正青少年点亮心灯,让每个生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