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有故事、有风情、有生活……
邂逅横街 出彩小镇
2019-10-10 09:35: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照片由横街镇提供)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横街镇的经济、文化及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的横街镇,高起点规划城乡发展空间,编制《横街镇旅游风情小镇总体规划》《横街凤凰山节点规划》,成功入选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

  倘若你到横街,民国建筑风格和抗日英雄故乡文化交相辉映,质朴古拙的风情,时尚和怀旧交融,你一定能感受到风情横街的幸福生活。

  □全媒体记者  徐蒙

  小镇文化厚底蕴

  传统习俗映风情

  飞檐、灰雕、台门、斗拱……横街镇里有一个在岁月长河里走过700多年的古朴宁静的村落,风雨沧桑中带着独有的从容,散落着一群古色古香的建筑……这个地方就是坦田村,又称“杏田陈”。据记载,陈氏先祖陈司聪于元季自仙居迁居本邑洋屿山沙园,手植杏树,因名其地曰“杏田”,延传至今。

  “这是拷绢,它曾经作为清代贡品朝贡,受到皇帝的喜爱。很多年前,路桥拷绢荣登中国丝绸博物馆,被列为台州‘非遗’。‘拷绢’的传承人罗华荣老先生就是我们横街人。”今年暑假,横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这里,细细聆听“陈氏”后裔,一名教书育人40多载的耄耋老人陈基来对馆藏品的讲解。

  在横街镇和坦田村两委班子的规划中,坦田村以古宅院为基础,整合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资源,打造一座具有台州特色的古村落文化博物馆。

  随着乡村振兴以及文旅融合的大力推进,旅游风情小镇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或许对于大多数浙江人来说,这是一个新名词。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实施办法》,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验收命名100个左右民俗民风淳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业态丰富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横街镇地处我区腹地。镇东北是洋屿山,传说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聚兵起义的入海之处;镇南面是凤凰山,满山苍翠,林木葱茏,是当地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唐代古刹慈德寺经千年兴废,山下天赐湖,曾是历史上的港湾,船舶残桅遗留至今,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山东北麓的海神庙,传说是当年建在海滩上的小庙,经受潮涨潮落,山门石柱留下的斑驳浪迹,至今仍历历在目……

  横街镇还是抗日名将陈安宝的故乡。陈安宝,字善夫,1891年出生于黄岩横街乡马院村(现属横街镇),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陈安宝率部参加淞沪会战,因战功升任第29军军长兼第79师师长。1939年3月,陈安宝率部参加南昌战役不幸中弹牺牲。1983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陈安宝革命烈士称号。1984年4月,黄岩县决定,将抗战初期陈安宝捐资重建的作新小学,恢复命名“安宝小学”。区政府将镇广场命名为“安宝广场”。陈安宝的英雄事迹,也编写入乡土教材,作为“开学第一课”进入路桥中小学课堂。

  位于凤凰山的陈安宝烈士纪念园由烈士纪念馆、故居和烈士陵园三部分组成。纪念馆于2014年9月落成,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走进纪念馆,陈安宝将军纵马扬鞭、驰骋疆场的铜制雕像首先映入眼帘。馆内史料讲述着陈安宝将军的爱国、智勇、廉孝、坚毅。陈安宝将军精忠报国、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也永远激励家乡干部群众爱国爱乡、爱岗敬业,把脚下的这片土地建设得更加繁荣。

  9月16日晚,“锦绣中华,出彩横街”——横街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打造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主题晚会在横街镇中心小学操场举办,其中就有横街文艺工作者根据陈安宝将军从横街马院走向从军之路的真实事迹创编而成的《安宝从军》话剧小品,令现场群众为之动容。

  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告诉记者,横街镇每年还会举办特有的节会风俗,如横街牛市、四九集市日、农民丰收节、清明崇先礼等,这些活动,年复一年流传下来,寄寓了横街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也使平日散淡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热闹和乐趣。这里尤以牛市习俗最为悠久,横街牛市始于清乾隆年间,清末民初已闻名全省。

  小镇企业多活力

  营商引商强经济

  横街镇也是远近闻名的“印刷之乡”。40年前饭菜票印制就是从这里兴起,传向全国。近年来,横街以工业强镇为目标,从印刷工业成功转型升级为印刷、灯饰、卫浴、机电四大支柱产业,目前辖区共有38家规上企业,除了亿利达、大农等上市企业,以及绿田、欧路莎等知名企业,还有各类“隐形冠军”“瞪羚企业”。

  今年以来,横街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智造强镇、新时代美丽横街”两大建设目标,聚精会神抓产业促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推进绿田、大农等4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坦田17亩工业用地的出让工作,引进台湾群光集团子公司群光电能(台州)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横街镇发展动能集聚释放。全镇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其中三产投资1.43亿元,分别增长78.53%和1890.38%,9家亿元上企业产值均呈增长态势,上半年区对镇(街道)重点指标季考评位列全区第二。

  其实,横街地域面积仅占我区的5.4%,小镇如何能留住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走进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车间每天早上上班前都会组织开展一次简短的早会,车间里每名党员每周轮流在早会期间开展‘微党课’,立足岗位讲解安全生产知识、传授生产技能等。让每一名党员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让每一位同事的能力得到提升,从而推动整个团队的发展。”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横街镇组织委员陈鹏介绍,下阶段,他们将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党务微课、专题研讨、评比观摩等活动,推动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使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企业经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近年来,横街镇建立了上市企业梯队和“小升规”梯队,出台不同的政策措施加以推进。“横街镇将以旅游风情小镇评审为契机,以项目为引领,打造一个有故事、有风情、有产业、有旅游、有生活的出彩小镇。”横街镇镇长王江表示,“下半年,横街会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除此之外还会大力度招商引资。”

  小镇乡贤多挂牵

  美丽镇村注热情

  今年的全区教育大会,横街镇企业——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邦才获得了“绿叶奖”。这是一家工业企业,怎么会跟教育联系上呢?

  “1972年出生的罗邦才,1999年创业后,从2002年开始就不间断支持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不仅如此,当员工得病或遇到困难时,他还会带头组织捐款。”横街镇党委副书记汪文菊告诉记者,2010年,罗邦才在横街镇成立铭匠慈善桑梓基金,每年都会拨出销售额的一定比例作为慈善基金回馈社会。该公司还被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之星”。他的企业可以吸纳近300人就业,为横街镇富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作出了积极贡献。

  乡贤造福乡邻,反哺家乡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一直沁润着横街这一美丽的小镇。近年来,破解治理困境,补充和完善现有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横街镇一直充分发挥大统战优势。创新“乡贤+”载体,搭建乡贤服务平台,健全乡贤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在横街镇的安宝广场西北侧,有一座五星级“智能公厕”。而这是横街镇乡贤代表、欧路莎卫浴公司董事长林华友为提升和改观公共服务设施出资建造的。智能马桶进公厕,既为美丽横街建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又有效增添了小镇生活的幸福指数。除了功能完善的智能设备外,公厕正中间还种植了花草植物,俨然成为一道景观长廊。

  在安宝广场东侧,还有一块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据悉,这块电子显示屏耗资30万元,来自横街镇的7位乡贤。不仅如此,横街镇的新地标——入镇口牌楼,也是镇里9名乡贤集资190万元建造的。

  可以说在横街,乡贤的作用已经充分彰显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给正在美丽蝶变的风情小镇带来了无穷的生机与活力。“乡贤是家乡的守望者和乡土精英,乡村振兴呼唤乡贤,希望更多的贤人志士回到家乡参与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翼助力。”王琪说。

  小镇风气彰文明

  气清景明优环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何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如何推进?今年4月份以来,横街镇创新开展的“村居文明实践指数测评”给出了答案,而这一做法,擦亮了该镇乡风文明建设的底色。

  据了解,横街镇开展的“村居文明实践指数”测评共设置4项一级指标和10项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包括意识形态、文明实践、节俭养德和家庭和谐;二级指标涵盖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网络理事长队伍建设、文明志愿服务小队建设、好人好事推荐、特色文化团队建设、文化礼堂及文化活动、践行节俭办酒、传承优良家风等。”横街镇宣传委员徐玮玮告诉记者,根据指标,“村居文明实践指数”测评小组将对各村(居)进行每两个月一次的测评,并对测评结果予以通报公布。到年底,汇总产生年度“村居文明实践指数”。

  值得欣喜的是,自测评开展以来,横街镇15个村(居)你追我赶,开展了“文明行为我承诺我践行”、移风易俗等主题实践活动,组建了“横街好大妈”等30支志愿者队伍,举行了200多场文化活动,帮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倡新风,破陋习,打造气清景明大环境。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优化乡风民风,8月23日,横街镇在天赐湖村洋宅西家宴中心举办了一场“寻找舌尖上的美味——横街镇乡村旅游厨艺大赛”。在比赛开始前,乡厨代表宣读了节俭办酒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大名,表示将发挥好乡村土厨师“牛鼻子”的作用,积极引导雇主文明节俭办酒,同时钻研技艺,让味美价廉的“文明菜单”能够为更多村民认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