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工业互联网构建竞争新优势
我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2019-10-11 11:48:0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第五车间第四组第三台的机床正处于停机状态,是不是出现了什么故障?”10月10日8时,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小组组长黄志上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24小时待机的智能制造实时数据管理中心平台,发现异常后,立即向相关负责人反映了这一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助推企业走上“云端”,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企业车间人、机、料的精准管控,提升企业现场管理能力。

  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首批试水的企业之一,今年4月开始进行工业互联网上线测试。目前,半年测试期已过,系统进入了常态化运作,并逐步发挥优势。该公司将第五车间40台机床纳入系统,每台机械设备每天运作情况与效能,均能在实时数据管理中心大屏幕上显示,若出现不良情况,车间工作人员可以立即“对症下药”。

  由于制造的产品精密度高,该公司在采购机床等加工设备后,需要再进行一次调整才能投入使用。“大屏幕的左下角共显示了4台机床的制造效能,在相同时间内,第一台达到100%,第二、三台均达到75%以上,但第四台机床仅为36%,这说明第四台机床要么自身出了问题,要么在改造过程中存在较大瑕疵,必须加大对第四台机床的监管力度,必要时还要对它进行调整,直至恢复正常运作。”黄志说道。

  作为世界上从事钻夹头和机床附件、制造的最主要企业之一,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对产品质量有着高要求。上半年的一笔海外订单能如期交付,工业互联网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时,某个产品完工后,质量合格率一直不高,为了找出“病灶”,车间工作人员根据制造流程,通过工业互联网后台追溯生产流程,查看每道工序的制造情况,终于找到原因,及时解决,确保了该笔订单如期圆满完成。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能享受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带来的“福利”,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企业加快产品物联和装备智能的转型升级,实现设备物联应用全覆盖,从而全面推进“数字路桥”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