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牢记使命,以“无我”精神奉献
2019-10-16 09:32: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林晓霁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是7位著名导演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片。该片由7个片段组成,每位导演执导一个,通过小人物的视角,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7个重大的历史时刻:开国大典、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84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九七香港回归、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个故事——相遇。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男主人公高远兢兢业业做科研,甘愿抛弃个人的一切,甚至自己宝贵的生命。原子弹研究人员悄无声息地告别家人、朋友、恋人,隐瞒身份去了遥远的地方从事科研工作。在公交车上偶遇昔日女友被步步逼问的时候,他选择了否认和沉默;在面对反应堆即将爆炸的时候,他选择了义无反顾“逆行”,并手动制止。而高远只是众多默默无闻科研人士中的其中一位,他代表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为国防科研事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殚精竭虑,几十年如一日,不求名、不求利,只为强大自己的国家,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今年是我入职的第一年,我要把他们作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这种宝贵的品质,以“无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为单位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许无法成为电影里说的那样“在最好的年华牺牲自我的无名之辈”,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我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