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蔡旭民:以担当还路桥“绿水青山”面貌
2019-10-30 09:34: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炜  通讯员  罗子枫

  如果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那么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综委”)主任蔡旭民,就是路上那个一直不知疲惫的远行者。

  秉持“难题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担责任”的工作原则,蔡旭民在路桥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等领域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区环境综合整治交出了满意答卷。

  首战即决战以行动推动环境治理

  2017年3月,蔡旭民担任新组建的区环综委主任;2017年4月,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由区环综委牵头,将造成严重污染的“固废场外拆解”彻底清理整治。

  如何克服“人员少、困难多,任务重、经验缺,情况乱、协同难”,成为蔡旭民全面打开场外拆解战役局面的关键。他召集班子成员,以“首战即决战”的决心,瞄准利益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群众反响最大、清理阻力最重的街道、点位和企业,不讲一丝情面、不留一个死角,和镇(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连续7个昼夜对全区1462处固废场外拆解点位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并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周一主题,每天有进展”的高效作战方案,多次牵头开展以拾荒族专项整治、固废点位联合执法、违法建设率先拆除等主题的打击行动,以拆助治,形成全面清剿围堵之势。

  短短两个月时间,即达到整治率和拆违率两个100%的目标,这让区环综委赢得了环境综合整治“铁军”的称号。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蔡旭民日常坚持环境综合治理,到群众中去,到一线去。在日常走访中,不认识的人,叫他蔡主任,熟悉的人,都喊他“铁榔头”,既因为他带了支铁军,也因为他是专治“钉子”的行家。

  2017年,我区“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在市对区考核中全部进入优秀等次,成功获得治水“大禹鼎”并创成“无违建先进区”;2018年,“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位列全市第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是获得省级先进,3个镇(街道)获评为省级样板镇。

  旧貌换新颜以理念见证城乡发展

  如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践行于区域发展之中,是蔡旭民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目标和方向。

  在深入推进环境整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一直思索着如何更有效、更持久地服务城乡发展,他说:“我区经济发展较快,人员流动性大,环境基础薄弱,六乱整治极易反弹回潮。只有深化治理、巩固治理成果才能有效遏制城市乱象。”所以,他提出了治标、治本、治习惯同步,治早、治小、治关键同步的新举措。

  在工作中,蔡旭民善于从民生小事入手,如在“多城同创”中,围绕群众关切的市政设施破损、动态保洁滞后、夜排档占道扰民、不文明(交通)行为等问题,部署常态化开展“清晨行动”“大夜巡”等行动,建立半小时举报处置反馈机制,实行“红黑”媒体张榜公布;广泛开展“大手牵小手”“随手拍”等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全民参与,氛围初步形成。在“五水共治”中,蔡旭民围绕群众洗衣小事,落实好区领导点题破题,在全区推进建设生态洗衣房120多座,既节水又截污,成为周边县(市、区)学习样板。

  环境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治理环境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蔡旭民聚重点抓长效,将企事业单位作为“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抓少数,带多数”严管态势;深化河长制、街路长制、片长制,实行每月考核排名,结合“网格化”和“四个平台”建设,完善环境综合整治管理系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