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抓落实 抓攻坚 抓突破 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
我区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两抓”工作推进会暨三大重点领域破难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
2019-10-30 09:34: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10月29日上午,我区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两抓”工作推进会暨三大重点领域破难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市县(市、区)工作交流会精神,分析形势、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决战冲刺四季度工作。区委书记潘建华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担当,守牢底线,以工作“上进”对冲经济“下行”, 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努力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潘军明、蒋临、戴冬林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指出,面对持续下滑的经济,全区上下必须要正视现状不推责、直面短板不回避、拼劲全力不服输,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落实、抓攻坚、抓突破,确保全年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四季度经济工作具体要怎么干?潘建华强调,要抓指标、稳增速。要深入挖潜、应统尽统考核指标,逐项研究举措、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攻坚破难,共同发力守牢地区生产总值“正增长”、年度指标综合考核不垫底的底线。要攻项目、添动力。要下更大的苦功抓项目,为经济增长积蓄更多动能。在项目招引上,要主动向先进地区学理念、学方法,抓好效率的提升、服务的升级;在项目建设上,要在算总账的基础上对细账,排好计划,狠抓落实,确保全年产业投资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在要素保障上,要统筹好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理机制、通堵点。要对照“两抓”考核内容和计分规则,进一步梳理细化分管部门职责分工,理顺攻坚机制,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争取多拿分,少扣分,多做贡献,努力把任务进度再往前赶。要打基础、促长远。要建好平台强支撑,紧抓不放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空港经济区谋划和“一老一小”、特色小镇等建设;要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放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发优势,努力打造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要积极帮扶企业稳增长,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企业来了就不想走的投资环境。要重布局、抢先机。要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立足今年形势,做好分析研判,及时理清思路,提前安排明年的重点工作、重要项目。

  “三大重点领域破难攻坚专项行动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关键举措。”潘建华要求,经信、改革办和政法委三家牵头单位要担主责、扛重任,全过程投入、全链条推动,对于难啃的“硬骨头”,组建专班,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配合,积极作为,确保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主题办要加强统筹指导和督导,让基层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并着力形成一批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潘军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下阶段要做好“四个全力推进”:全力推进重点指标转正。前三年开工在建项目要抓投产、促达产。加快“小升规”工作,规上企业要抓紧入库。财政八项支出要多挖潜力、提高增幅。精准帮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负增长企业转负为正。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低端产能淘汰;全力推进项目“双进”。坚持问题导向,对滞后项目,要紧盯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达产率,任务再明晰、措施再加强,争分夺秒抢进度。重点抓好省“152”项目、7个“100”项目、“4+1”重大项目进度,加快推进铁路项目政策处理扫尾清零工作;全力推进要素保障。土地方面,坚持远期、近期两手抓,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调整,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零地技改等工作,盘活土地资源。资金方面,重点要抓好千亩净地、国有资源资产整合、国资平台提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存量债务降息降本、债务项目储备等六大行动,盘活资产资源;全力推进风险防控。重点做好金融、支出和安全三大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牢平安稳定底线。

  会上,区统计局分析了1-9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结合牵头的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汇报了第四季度冲刺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