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有支队伍:坚守在需要和给予的路上
2019-12-04 09:41:1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徐蒙

  “您好!欢迎光临,是洗头还是剪发?”在路北街道会展东路,一条不算宽阔的单行道旁,有一家老客云集的理发店——潮尊。这家店的负责人,就是区慈善义工潮尊义剪服务队“队长”。

  走进店里,四块金光熠熠的牌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两块写着“台州市聋哑学校实训基地”“爱心合作单位”。

  “乔帮主”是名字也是行动

  “区慈善义工协会有个义剪服务队,真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队伍。每次我们进村居送服务,只要联系‘乔帮主’,他都会全力支持!”区慈善义工协会会长金旭红告诉记者,2016年,“乔帮主”开始跟着区慈善义工协会走村居、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2017年7月,区慈善义工协会潮尊义剪服务队便应运而生。便民服务、送温暖……“乔帮主”总是积极组织队伍参与。

  金旭红口中的“乔帮主”,就是潮尊理发店店长乔华,‘乔’的意思是‘嫁接桥梁’,帮的意思是‘帮助别人’,‘主’意思是‘当家做主’。”乔华说:“当时在美发行业工作了几年,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太年轻气盛,便找了一处放空自己,体验了一星期的慢生活。“那一星期,我的转变很大,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2010年,机缘巧合,乔华得知峰江街道有所台州市聋哑学校(现更名为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那时,就想着休息的时候来这边支教。“起初,我一个人支教,两年后,我的员工也跟我一起参与支教。”乔华说道。

  据了解,2017年区慈善义工潮尊义剪服务队有8人;2018年,增加到12人;2019年,增加到16人。“我很感谢我的员工,因为他们的爱心,让我们这支队伍一直坚持做公益。”乔华说道。

  这是一支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队伍

  烫染课、扎发课、洗护课、吹风课、剪发课……前几年,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想开设兴趣爱好班,找到了乔华,于是就有了现在每周一节的公益培训课。

  “首先大家看一下头发的分区,把头发分成‘十字型’分区,然后是分层吹发片,先从颈侧点到耳后点分一层,然后把头发拿起来,垂直地面45度……”“你吹发根的角度不对,应该平行拿吹风机。”刘宇豪是潮尊理发店的一名员工,同时也是区慈善义工潮尊义剪服务队的成员,平时在理发店负责洗、吹头发。11月26日,刘宇豪正在给台州市特殊学校的学生们上吹风课。“学生很有积极性,晚自习的时候还会练习技术,跟他们在一起我也很开心。”刘宇豪说道。

  在潮尊理发店,记者还见到了平时给学生上烫染课的老师崔腾龙。“他是理发店的烫染总监,也是我第一个带学校去给孩子们上课的,目前已经上过无数节烫染课了。”乔华介绍。

  令人暖心的是,2018年4月8日开始的每月8日,潮尊理发店还为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和环卫工人公益理发。翻看他们的《路桥慈善义工潮尊义剪服务点登记册》,截至目前,已为近400人免费理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