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打造优美环境 争当最美河长
今年我区治水成绩怎么样?河长集体来述职
2019-12-25 10:24: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益)12月24日下午,我区召开2019年度河长述职汇报会,亮成绩、补短板,研究部署新一年治水工作。区委书记潘建华强调,2020年是全区治水工作继续深化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污水零直排区及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抓好短板,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推动治水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努力交出一份路桥人民满意的答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蒋临、戴冬林、牟傲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指出,2019年,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定期巡河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履行河长职责做好表率,其他各级河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护河使命,河道水质稳步提升、监督问责持续加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有序推进,治水工作呈现了稳步提升、成效明显的良好趋势。

  潘建华强调,治水工作重任在肩,不容松懈。针对当前治水工作中的“水质存在较大反弹风险、治水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河长履职成效还需提升、管理运行机制不够通畅”等问题,全区上下要坚决践行初心使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打赢治水这场持久战,为建设新时代美丽路桥作出更大贡献。要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主抓手,既要加快今年已开标零直排工程的扫尾工作,又要对照任务,科学谋划,倒排时间,确保2020年完成桐屿街道、峰江街道及金清镇3个镇(街道)主镇区和7个工业园区以及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污水零直排建设。要坚持强化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周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全域河长集中巡河专项行动,切实整治整治“巡而不察、察而不改”问题,提升河长巡河质量。发挥媒体舆论监督职能,加强日常督查曝光力度,全面落实末三位河长媒体表态及跟踪督查制度,坚决消灭劣Ⅴ类水。要进一步畅通长效运行机制。理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完善“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已建设施日常养护,建立健全隔油池、沉砂池等相关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常态开展业务指导和工程质量监督。要突出强化资金等要素保障。要部门联动、多方筹措,积极争取上级建设资金的支持,着力破解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面临的资金困境,确保相关配套资金的到位。

  会上,横街镇丰收河、路桥街道上马泾、路南街道上张泾镇级河长作表态发言;二条河、双水路河、上分水河三条河道河长作述职发言,其他河道河长作书面述职;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区环综委分别以书面形式通报了水质情况和2019年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会议还宣读了2019年基层“最美河长”名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