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传承历史 叙述未来
2019-12-30 09:52:4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风

  众人所盼的路桥博物馆,在上周以《展陈大纲》的形式和世人见面。

  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个城市,要想了解这个地方的人们是怎么看待自己所在的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是怎么理解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参观这里的历史博物馆。

  说句幽默的话,“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这是每一位保安都会追问你的“灵魂三考”,而这个涉及到我们每个人命运的三个终极问题,恰恰是博物馆努力给出的答案。

  我区很早以前就有先民居住,而这种关系从当前历史上考证,和河姆渡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河姆渡文化由于各种原因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辉煌灿烂的“良渚文化”。不过,从现有的考古看,我区和良渚地区的文化交流并不明显,并没有显著受到良渚影响的历史见证。

  但是,我区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叙事。与早期的历史遗存相比,真正给我区带来文明曙光的,是史称的“偃王南迁”。

  为什么我区会是“偃王南迁”最终的落脚地,这和我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理条件息息相关。而地理正是所有历史形成的底层约束条件。就在这样的历史风云际会中,我区从一处“岐海”一路发展,在两汉时期设立了驿站,纳入中央版图,在魏晋时期成为隐逸人士求仙问道之所,在两宋时期由于水利的建设进入高发展时期,在元明清一路积淀成为台州地区最富有的重镇,再到后来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千年的路桥文化找到了腾飞的机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最终造就了今天的辉煌。

  这是一个令人荡气回肠又心驰神往的故事。但这还不够,我区的发展,必然内嵌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历史逻辑之中,在一个新的历史时代中,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而这正是现在的路桥人正在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都说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会客厅,那么如果有客人来,我们应该会带他们到博物馆去坐坐。但是到了博物馆,我们会带他们看什么,又聊些什么?这是一个需要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