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暖心工程”让教育更有温度
2020-01-13 09:28:4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罗浩榕  陶宇新

  “有了这个接送等待区,我们在等待时不仅可以看书,还不用挨冻。”说起家校“暖心工程”,路北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吴敏丹满心点赞。

  近年来,我区教育部门积极打造家校“暖心工程”。通过建设师生活动中心、教师休闲“咖啡吧”,以及结合书吧、休息室等打造“温馨等待区”,让教师、学生和家长都能在学校享受到“家”的温暖。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甘力平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向各中小学校进行推广,“这些暖心工程不仅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更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

  体育课时,黄琅学校的五年级学生王乐瑶在操场上和同学欢快地踢足球。她说,“现在学校有草坪、足球场、塑胶跑道等,和城区的学校没什么大差别。”

  黄琅学校是我区相对偏远的学校,拥有150多名学生。自2014年该校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区教育局陆续投入近1000万元对操场、教学楼等进行改进,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计划建设“温馨等候区”等。

  在城区学校,我区根据各校实际情况,积极打造学生和家长的“暖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投资1330多万元,有13个“暖心工程”陆续建成使用。

  走进路南街道长浦小学大门,紧挨着保安室的便是近200平方米的长廊,里面摆放着数张桌椅,墙上展示着学校师生的书法、陶艺等作品以及获奖证书。“学生不仅能在这里写作业,还能阅读课外书,这其中也有适合家长阅览的书籍。”长浦小学校长何华方说,学生和家长在等待时既可休息,也能阅览增长知识。而且长廊紧挨着保安室,安全更有保障。

  与长浦小学“见缝插针”建设等候区不同的是,南官小学把停车场和教学区之间的空房间打造成“温馨等候区”。在近200平方米的房间里,不仅有电视机、桌椅等,还有电子阅读器,“我们还设置了亲情驿站,给亲子之间沟通架起桥梁。”南官小学校长李勇介绍,由于学校是新建校区,他们在安全管理方面更加注重科技智能投入,“门禁系统采取刷脸识别,并在休息室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当天未离校的学生名字和总人数,家长一看就清楚。”

  让教师感受家的温暖

  6时到校,21时离校,这是路桥区第三中学张雪琴老师的日常工作时间。紧张的教学节奏让她无暇锻炼。

  去年11月初,路桥第三中学教工“休闲吧”建成投用,里面跑步机、台球桌、乒乓桌等一应俱全,集健身、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自投用后,张雪琴每天午休间隙都会抽出半小时去锻炼,“一个月左右坚持下来,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效果也挺不错。”

  路桥区第三中学校长戴晓波介绍,只有把学校建成家的样子,教师才能安心教学。除了改善硬件设施外,该校还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培训交流,提高业务素质,“只要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我们对教师提升自我的活动都支持。我们还计划建设开放式‘教师阳光书吧’,更好地服务每一名教师。”

  对教师的关爱同样惠及有“海岛学校”之称的黄琅学校,学校基础设施等条件简陋,“暖心工程”的实施,让教师得以安心教学。

  该校音乐老师林湘琦回忆起刚来学校时的住宿条件仍记忆犹新,“之前住在陈旧的建筑楼里,洗浴条件都不具备。现在,不仅房间更宽敞更舒适,还能洗浴,住宿条件好了很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