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齐心汇聚爱 勠力战疫情
——记我区“两手硬、两战赢”工作(五)
2020-03-16 09:22: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战疫中,我区人民群众展现出了团结奋战、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大批志愿者成为“最美逆行者”,承担了许多社会工作;还有许许多多的个人为战胜这场疫情奔走筹资、捐款捐物,彰显了家国情怀赓续传承的永恒魅力。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区人民各尽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激发和唤起的人民群众的巨大能量,成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硬核支撑。

  挺身而出的“后援队”

  “疫情不惧,陪伴你的心理热线一直都在。”就在我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全面打响几天后,一则被朋友圈广泛转发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在区委统战部的统一组织下,区网联会通过网络发起了“暖背心”心理援助活动,网民们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当地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一头是区网联会通过网络集结起来的100多名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一头则是需要心理疏导的重点人群,区委统战部的这一牵线搭桥,可谓是解决了一个重要的潜在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这样的服务一个接着一个跟上来。

  他们有的是法律界人士通过自愿联合,组织了10多名资深律师,组建跨区域抗疫法律服务志愿团,以在线形式,为抗击疫情提供劳动人事、经济合同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有的则是当地的名师名校长组成“网络教学联盟”,在相关平台上开展免费的寒假作业答疑,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难关。更多的则是利用各自的自媒体和网络影响力,转发、响应政府的倡议,在网络上开展知识普及、信息告知、止谣辟谣等工作,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各条战线的人们积极参与进来,给全区的防疫工作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后援团”。

  除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机构开展助战行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总商会)等群团组织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区总工会组织了945名工会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蹲点村和规上企业,全力帮助做好村企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团区委发挥所联系的青企协等青年社会组织的力量,在短短20天内筹集到45万只口罩,着实做好了一道战疫的“附加题”。区妇联则组织力量关爱医护人员的家属、子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还深入企业为他们的品牌直播“站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积极发挥作用。

  而在区工商联的积极倡导下,全区企业家则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全力参与到这场防疫战斗之中。浙江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在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风机设备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生产,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用短短的72小时按时完成了190台风机的制造任务。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在得知武汉方舱医院缺少卫浴设备时,随即将原本出口法国的200套卫浴设备以及20台智能马桶捐了出去。更多的企业则是利用自己的渠道和人脉,帮助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一起为打赢这场战疫出着自己的一份力。

  “如果说基层疫情防控是这次‘战疫’的最前线,那么,各条战线的群团组织就是打赢这场‘战疫’的重要‘后援团’,我们群策群力,开展‘同心逐梦’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在这个非常时期体现我们的‘非常力量’。”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敏说道。

  忙里忙外的“帮帮团”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道上共前行。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有一支力量时时刻刻在感动着所有人,更是成为抗疫战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我区“文明云仓”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招募志愿者加入“抗疫”行列。

  很快,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云仓”里云集,志愿者报名的人数一下子就达到1100多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云仓”里炸开了锅。“我们给这支队伍取个名字吧。”“就叫‘帮帮团’如何?”

  于是,“文明云仓”之“帮帮团”紧急成立了。

  2月2日,“文明云仓”里冒出这样一条留言:“我们人峰社区的党员干部一共才20来人,现在工作量越来越大,有点忙不过来了,请问有志愿者来帮忙吗?”

  原来,留言的是社区第二党总支书记叶文婷。这条消息被“帮帮团”成员李明达看到了。李明达本就是人峰社区的居民,平日里热心公益事业,前些年还被区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他马上在“云”里回复:“我来!”

  但没想到的是,李明达回到家中将此事告知家人,却遭到家人的反对:“你这样跑进跑出的,不考虑家里人吗?”李明达一时语塞,答不上来。

  当晚,李明达在床上翻来覆去,一宿没睡。“不行,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李明达下定了决心。第二天,他就跑去找来自己的两位兄弟,说服他们帮忙一起说服家人。没想到,聊到最后,两位兄弟表示要和自己一起去。即便家人再三阻拦,也拦不住了。

  防疫挺身出,志愿三兄弟。他们在小区门口派发告知单,为隔离观察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协助社区每日挨家挨户排查……忙到脚不沾地,但心里却是说不出的踏实。

  2月5日,一条“农户蔬菜卖不出去”的信息引起了“帮帮团”的注意:“我是蓬街镇启明村的王统分,我关注疫情,也担心我地里的30多亩红茄、早瓜。”

  “没事,我们来帮你!”“你的早瓜多少一斤,我家里正好缺蔬菜,我自己来采买。”菜农的需求立即得到了“帮帮团”的响应。

  “我们这样买,也买不了多少,这样,我帮你联系蓬街镇政府,看看他们是否开启了‘绿色通道’,能够减少你的损失。”“我帮你联系下区商务局,看看能不能对接一下商超。”更多的主意被提了出来。

  “我们来帮你一起采摘吧。”更有志愿者报名到田间帮忙。当天下午,10多名志愿者就来到王统分家中,采摘、分拣、装框、搬运。红茄、早瓜没有错过“瓜熟蒂落”,并被志愿者们免费送到了因居家隔离采买不便的村民家中,“这些红茄和早瓜都很新鲜,是我们蓬街产的,放心吃!”

  “以后我就是你的志愿者,隔离期间有啥事叫我就成!”为了让居家隔离户安心居家,“帮帮团”直接开启了“一对一点单式”志愿服务,贴心地为居家隔离群众“跑腿代办”,他们的行动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渐渐地,疫情得到控制。就在这时,又一则消息引起了“帮帮团”的注意:“金清海上的运输船只因为不能上岸,生活有了大难题,有没有人帮下忙采购物资?”

  这几天忙上忙下、忙里忙外,犄角旮旯都跑遍了,没想到还会有这个茬。一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帮帮团”又坐不住了。几天下来,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也感觉有些累,但是群众有困难,就必须帮。

  没多久,“帮帮团”海上突击小分队成立了。几经联系,他们了解到船上船员的需求,跑超市跑菜场,给他们置办了近一个月的粮食、蔬菜等物资。有志愿者自告奋勇驾驶摆渡船,将物资运到大船的锚地。小分队的成员七手八脚地把物资装进麻袋,拴上绳索,吊进了大船。

  如今,“帮帮团”的志愿者依然忙碌在战疫一线,启用文化礼堂的家宴中心给企业复工提供餐饮服务;帮助当地农户抢收农作物减少他们的损失;帮助口罩生产企业完成重要物资的生产……他们将自己的每一滴力量汇聚到“文明云仓”中,为群众和防疫部门提供了人力、资金、物资、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

  这些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都让这座城市的爱心一棒一棒接力下去,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无处不在的“好心人”

  2月9日上午9时,金清镇人民政府大厅出现了暖心一幕。

  一位留着短发、戴着口罩的女士给金清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了3万元现金后,还没等工作人员了解详情便转身匆匆离去。

  “我当时看见她从大门口进来,以为是来办事情,正准备拿起额温枪准备给她测体温。”大厅值班工作人员周师傅回忆,但还没等他询问办事缘由,这位女士就把手里的一袋东西直接放在桌上。

  周师傅打开袋子一看,惊住了,立马叫住这位女士,让她做个登记,可这位女士说什么也不愿留下自己的信息,便快步离去了。

  经过清点,袋子里一共有3万元现金。

  经过一番查找,金清镇最后找到了该名姓梁的爱心人士。“真的没必要采访我,我只是想尽点绵薄之力,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面对记者的电话采访,梁女士说,“从新闻上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都特别辛苦,因此就想着捐款,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全区人民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这绝对不是一个“孤例”。

  “看到医护人员不辞辛苦奋战在一线,我们就想着尽自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桥镇中林村的村民泮贞发动群里的朋友们,募捐买口罩送给一线的工作者。

  爱心活动发布后,短短两天时间,来自新桥镇的188位市民主动响应,自愿捐赠,共募集8417元。泮贞多方联系,通过各种渠道终于在1月30日晚上购买到5000只口罩。

  1月31日上午,这些口罩就送到了峰江街道、新桥镇、路北街道的志愿者手里,将由志愿者分别派送到急需口罩的医疗机构、菜市场、大型超市等地。

  区慈善总会公示的数据显示,自全区启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以来,累积接收社会各界定向捐赠款物1091.18万元。这一份份来自全社会的捐赠,就像一滴滴水汇聚成爱的大江大河,最终形成了爱心助力的海洋,让这座城市的人们不再感到孤单、失望和无助。

  快递小哥放弃休息时间,帮着一线运送物资和人员;身在海外的学子自发募集口罩,想尽一切办法寄往国内;环卫工人恪尽职守,每天清晨,我区的垃圾都得到了及时清运……在这个大多数人都自觉待在家里,守护着所有人健康的同时,更有一些人忙碌在大街小巷,为所有人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温暖人心的故事还不止这些。在小区,人们通过微信群守望相助,谁家缺了药,哪一家有就主动放在自提点;哪一家做了手工饺子,就分成很多份,装在袋子里让有需要的邻居自提;村子里有自家种的蔬菜吃不完,干脆也放在小区的自提点,免费送给居民们吃……

  在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一群抗癌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制作了4万多个中药辟秽香囊,免费送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还有许许多多的爱心市民,给防疫一线的卡点、执勤点,送去了他们亲手制作的汤圆、巧克力、爱心零食等物资。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疫情已渐渐消散,积攒在人们心里的爱却从未停止荡漾。人们仿佛已经看到,待疫情过后,纷纷摘下口罩,露出的一定是更加美丽的笑容。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对于日渐繁忙的城市,人们一定会更加热爱,用心地呵护其成长,共同创造一个无比灿烂辉煌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