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春暖花开 静待复课
2020-03-30 09:31: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伴随着春日回暖,我区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各学校的复课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物资+保障

  全面消杀到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疫情,区教育局根据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在第一时间科学谋划,全面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该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上第一时间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和指挥部报告,指挥部及时为教育系统配备防护口罩10万个、非医用防护服500套、护目镜230副、乳胶检查手套1.8万只、消毒片3000瓶、消毒喷壶140只、手消液180瓶等紧缺物资,为全区学校复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我区200所学校物资已发放到位,并安排专人专管,为师生复工复学做好充足准备。

  此外,为确保复课安全,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对全区学校教职工开展学校防疫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并对各校教职员工进行消杀实践指导,提高学校人员防疫工作水平。在消杀环节,区教育局联合各学校安排人员进行定点、定期消杀,净化校园环境。

  精准+智控

  入校安全放心

  复课后,台州教育健康码将作为今后师生出入校园的凭证。目前,全区97771名学生及9654名教职工均成功领取台州教育健康码。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要求师生从3月24日起做到每日打卡上报,严格落实开学后持有台州教育健康码且体温正常的师生才能入校。

  校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近日,在5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门口都出现了一个大棚。大棚外设置进校人员测温、验码等候区和间隔一米的排队等候警示线,减少人员进校聚集。大棚内安装了由一个人脸识别摄像头、一个热成像测温仪、一台联网电脑组成的测温验码系统,通过“路桥区复学管控平台”实现进校人员不停留完成校内人员身份识别、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和相关数据自动记录,500人以下的学校设置健康码读码器和手持热成像测温仪。

  复课后,学校所有来校人员将统一通过大棚检查后进入校园,对校内人员“身份、体温、健康码”三项均符合进校条件的人员发出请通行提示,对非本校人员、体温异常或非绿色健康码人员进入将进行报警,对不符合进校条件的人员,将被工作人员立即安排在临时隔离室进行隔离、复查,复查异常的按预案报告联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

  目前,各校都已预备应急隔离室,并配足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

  根据有关要求,开学后所有出入校园的师生每日至少要监测体温2次,晨检、午检各一次,住校人员还要进行晚检。

  部署+演练

  各环节落实到位

  随着复课脚步临近,我区将按照浙江省有关要求,同步复课时间。根据要求,各校将严格开展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校园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常规防控制度。出入校园需做好体温检测、外出审批和外来人员实名登记备案,严管校园人员出入,确保校园健康和稳定安全。

  同时,区卫健局派专人,点对点,下沉到各个校园,就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管。各校对入校晨检、课堂课间监管、食堂就餐、体温情况异常处理等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当学生出现干咳、体温过高,或其他疑似症状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方案,逐级汇报联合做好应急处置。

  针对复课后家长关心的学生就餐问题,学校提前制定食堂就餐方案,采取分年级、分批、分点错时就餐制,确保就餐安全有序。

  在食堂入口处洗手台前设置消毒洗手液,指导学生按照“七步洗手法”对手部进行清洁。在取餐台前地面按照1米距离间隔设置标线,值班人员引导依次排队取餐,并在指定的餐位就餐(单桌同向),实行用餐“错峰制”“送餐制”“用餐隔桌、隔米”等相关措施,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及时制止学生用餐交头接耳。同时,倡导有条件的学生回家就餐。

  在科普和公卫教育环节,区教育局向学校发放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海报2000多份、防控手册5000多本,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由疾控中心制作的科普视频,引导学生全面、科学认识新冠肺炎,从而采取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守护自身健康。

  此外,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结合学科知识,积极整合新闻资料,将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生命安全、公共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从而正确引导学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